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信贷创新中关村”工行专场暨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走进中关村活动仪式。工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管委会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工行意向授予中关村科技园区高科技企业500亿元授信额度。签约仪式后,工行北京分行现场与6家中关村科技企业达成了合计5亿元的授信意向。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工行积极响应北京银监局在全辖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的统一部署,联合中关村管委会举办的首场大型宣传活动,也是工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举措。

  中关村是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目前各商业银行在中关村核心区设立了16家信贷专营机构,开展了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认股权贷款以及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等科技金融创新试点。为建立银行和企业信息交流的长效沟通机制,中关村管委会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市金融局、海淀区政府等部门启动了“信贷创新中关村”系列活动,每期由一家银行主办,进行信贷创新产品的宣传与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工行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行,推出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路线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是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试点的重要探索,符合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对促进技术和资本的高效对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工行北京市分行始终把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支持小微企业成长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在公司金融业务中坚持抓大不放小。截至2011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接近150亿元,客户数量近1500户。在开展针对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业务时,该行坚持专业化经营,陆续成立10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提供“专职人员、专属产品、专业服务”的金融支持。截至2011年末,10家中心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客户数量分别占该行全行的56%和52%,专业化经营优势凸显。此外,该行坚持产品创新,已陆续推出政府采购融资、订单融资、供应链融资、网络融资等创新产品,截至2011年末,上述创新产品贷款金额、客户数量占比分别达到46%和39%,产品创新成效显著。今年该行将重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探索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股权质押贷款等产品,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缺乏抵押担保”的问题。

  活动仪式上,工行发布了《工行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包括“创业之路”、“成长之路”、“上市之路”、“卓越之路”系列金融产品,内容涵盖融资、结算、投行、个金、私人银行、电子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

  工行方面表示,此次工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是工行北京市分行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科技企业的一次成功交流。合作协议签署后,工行北京分行将作为北京市开展科技金融的重点推进银行,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协调和支持下,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服务手段,大力发展科技企业贷款、结算、投行、电子银行、个金业务,促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金融服务问题。

  

热词:

  • 工行
  • 北京分行
  •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小微
  • 战略合作协议
  • 科技型中小企业
  • 管委会
  • 成长之路
  • 创业之路
  •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