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谁上了港交所的“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香港的民企股风暴正愈演愈烈。

  4月11日,去年4月至6月间以做空民企股闻名的浑水公司表示,不排除将沽空内地最大的芒硝生产商旭光高新材料。这家公司号称“中投三宝”之一,是中国投资公司和内地不少券商的重仓股。

  浑水公司的理由是,旭光提交给内地工商局的资料与香港的不符。

  第二天,香港政府下属机构财务汇报局表示,该局已经将被外界普遍报道的13家上市公司列入监察名单,并且,还将把今年的抽查公司总数提高到75家。

  香港财汇局是类似内地审计局的机构,当香港证监会、港交所遇有上市公司财务方面的疑难时,通常会向财汇局咨询。而财汇局亦有权检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如发现疑问可通知港交所。

  据说,香港财汇局抽查的重点将集中在林业和农业股。

  接近该局的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林业和农业股自2000年以来都是重灾区,从2002年的欧亚农业到2011年的嘉汉林业、绿森集团,约10年的时间里,至少有不下20家林业和农业公司被长期停牌或清盘。

  发生在去年的一宗比嘉汉林业还要“恶劣”的事件是,一家农业上市公司的高管竟然用10倍于市场价的高价去进行关联交易,当然,这家颇有背景的公司还是被停牌了。

  事实上,港交所近期也加强了市场监控行动。说起港交所,它应该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机构,本身是上市公司,同时又行使与国外大型交易所无异的对其他上市公司的审核权。在香港,港交所的权力甚至高于证监会。

  一周前,内地大型国企悦达集团的子公司悦达矿业行政总裁董立勇即被港交所要求配合调查一宗连续的交易,以判断2007年11月12日至2008年9月12日期间,买卖悦达矿业股票时是否有市场失当行为。

  由于董立勇还是翔宇疏浚的联席主席,此举造成悦达矿业和翔宇疏浚暴跌。

  2007年,悦达矿业有一项重要任务,需完成高达数亿元的配股。其实,配股前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路走高只是香港市场的常态,不仅是悦达矿业、还是内地的五矿建设、航天控股等公司,配股前都可以维持高位。

  只是交易行为应该聪明,吻合港交所的规则。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港交所的调查目标远比市场猜测的要广泛,悦达矿业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例,内资地产股、资源股都是未来调查的重点。由于近两年一些地产公司的经营并不景气,业绩报表存在水分,一些投资者已投诉至港交所和证监会。

  当然,如果投资者愿意做更多的联想的话,那么,去年7月,港交所一连处置5家上市公司可做参考。

热词:

  • 港交所
  • 黑名单
  • 上市公司
  • 悦达
  • 矿业
  • 重仓股
  • 林业
  • 做空
  • 停牌
  • 投资者
  •    

    搜索更多港交所 黑名单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