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安岳柠檬产量居全球第8位 8成出口赚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丰富的柠檬资源,安岳率先生产了柠檬系列饮品。

  安岳柠檬产量居全球第8位,所产柠檬80%用于出口。2011年实现产值30亿元,安岳正努力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柠檬及系列产品集散地。

  横穿过安岳县岳阳镇水观村1100亩柠檬园需要20分钟,水观村村委主任吴成全算关于该村的“柠檬账”,也足足用了20分钟。

  “以前种水稻,一亩地产1000斤,除去人力、肥料等成本,利润为300斤。现在将土地流转出来种柠檬,利润比以前多了两倍,每亩多赚了400斤。”吴成全的“柠檬账”里,土地流转种柠檬,比种粮食赚头大,村民们因为走对了路子,钱袋子也鼓了起来,“除去成本后,每亩地还有2000多元的收益。”

  吴成全说,利用“以工代训”的技术培训模式,许多村民学到了一整套柠檬标准化生产技术,“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在家可以带着孙儿打工,给柠檬套袋2分钱一个,一天可以套6000多个,一天最多可以挣120元。”

  “今年把村里最后5公里道路修通,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农民又有新的收入增长点。”吴成全说,安岳柠檬花节已在水观村举办过多次,今年4月底仍在此举办。

  安岳金色柠都柠檬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姚江说,目前,合作社有1.68万户种植户,柠檬果销往中东、欧洲等地,“安岳柠檬正好与他们错季,春花果10月成熟,夏花果12月成熟,产量全球第8位,品质跟美国、德国一样,所以我们有广阔的海外市场,80%柠檬用于出口。”

  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告诉我们,2011年,安岳柠檬实现鲜果产量30万吨,产值30亿元,果农收入近10亿元,人均收入达3214元。安岳有柠檬加工企业22

  个,年加工能力10万吨,生产开发了柠檬干片、柠檬油、柠檬果胶、柠檬发酵果酒、柠檬发酵果醋、柠檬茶、柠檬饮料等系列产品30多个。到2016年,全县柠檬保存面积达到50万亩,产量实现50万吨,年鲜果加工30万吨,果农人均纯收入年增长8%以上。柠檬产业对农民增收、财税增加、GDP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0%、35%、32%,并全面建成中国柠檬产研销中心,努力将安岳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柠檬及系列产品集散地。

热词:

  • 安岳柠檬
  • 吴成全
  • 柠檬果
  • 标准化生产技术
  • 欧元
  • 套袋
  • 果农收入
  • 柠檬账
  • 专业合作社
  • 水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