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史玉柱:季报后我就可以增持民生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玉柱“一季报公布后可能增持”,张宏伟“正在考虑增持”,卢志强“可能增持”,刘永好笑言“我没钱”

  于轻声细语中听惊雷。

  如果你是民生银行这只股票的投资者,如果你听到这家银行的那些民企大股东们可能要“增持”自己的股份,你会做何感想和选择?

  对于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抑或史玉柱,民生银行就是他们的江湖。在这个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的江湖上曾经“刀光剑影”。

  尽管4月10日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这些大佬的“江湖地位”未变,但在其彼此点头微笑、看似轻松的背后,一轮新的较量或将上演。

  董文标连任董事长,

  张卢刘连任副董事长

  2012年4月10日上午,民生银行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一号友谊宾馆嘉宾楼第五会议室召开。

  这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出了新一任董事和监事;在于当天随后召开的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董文标连任董事长——被选举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洪崎、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被选举为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其中,张宏伟、卢志强和刘永好是连任副董事长,洪崎和梁玉堂原来均为民生银行执行董事。

  此外,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聘任洪崎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聘任邢本秀、邵平、赵品璋、毛晓峰为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聘任万青元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秘书。

  此次民生银行高管人事变化是:原副行长梁玉堂不再担任副行长;原副行长毛晓峰不再兼任董事会秘书。万青元现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青元2001加入民生银行,历任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公关策划处处长、主任助理、副主任,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当天上午近9点,史玉柱已经静静地坐在会议室第二排靠左侧的座位上。史玉柱现任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一如既往,光头、墨镜以及一身白色的运动休闲服,红色的T恤衫内衬其中。不知从何时起,这成为史玉柱的招牌形象。

  张宏伟、卢志强从会议室后侧门进入会场,他们边走边谈,径直走向第一排的座位上,落座后不时交头接耳。张宏伟穿深色西装,白色衬衣,未打领带。头发向后梳理得整齐、纹丝不乱;卢志强则西装领带俱全。

  张宏伟现任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及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志强现任泛海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以及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后,董文标、洪崎等步入会场,直接走向主席台。此时,张宏伟和卢志强也起身离座,走上主席台。主席台上从左到右的桌签顺序是:乔志敏(民生银行原监事会主席)、卢志强、董文标、张宏伟、刘永好、洪崎。在主席台上,张宏伟和洪崎微笑交谈。此时,刘永好尚未到场。

  上午9点,董文标宣布临时股东大会开始。副行长毛晓峰宣布大会注意事项。董文标宣布会议议程。9点10分,刘永好进入会场,走上主席台。刘身穿黑色西装,未打领带。

  现场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41人,选举董事和监事的投票结束后,董文标宣布会间休息。大股东们以及民生银行的负责人走出会议室,在嘉宾楼的大堂或大门外,他们三三两两,微笑交谈。

  史玉柱和卢志强在嘉宾楼大门外交谈。看得出,史玉柱的烟瘾比较大,他抽的烟并不贵,是几块钱的蓝色“中南海”,这是北京人喜欢抽的一种烟。洪崎烟瘾也不小,他和梁玉堂的交流中一直在吸烟。

  上午10点,与会者再次回到会议室。会议开始前,一向风趣幽默的董文标笑言:“刘永好走起路来像个运动员。”张宏伟说:“他(刘永好)像个十几岁的小伙子。”刘永好则笑着说:“不是十几岁,是二十岁的小伙子。”

  会议开始后,毛晓峰宣布了会议有关决议。董文标对卸任的董事、监事表示了感谢。上午10点30分许,会议结束。会议召开过程中,没有股东提问。

  史玉柱:一季报后可能增持

  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史玉柱继续当选为民生银行董事会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

  在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过程中,史玉柱曾双手抱头做伸懒腰状。这符合他的个性。过去的时间里,史玉柱时常表现出他的率性。比如,他曾因在微博上发言而被证监部门邀去“喝咖啡”。史玉柱是安徽怀远人,皖北口音重,且声音洪亮。

  民生银行股权分散,东方系、新希望系和泛海系一度是民生银行董事会中的三股最重要力量。股权分散,持股比例接近使得没有哪个股东具有绝对掌控力。现在,不断增持股票的史玉柱成为新的“搅局者”。

  史玉柱是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3.02%的股份,位列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第八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62%),直逼第五大股东——张宏伟掌舵的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3%民生银行股份)。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2.77%的股份;而在2010年年底,上海健特还没有出现在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中。

  2011年,史玉柱多次增持民生银行股票的举动每每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公开披露信息统计,2011年内,史玉柱共出资约38亿元、总计46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浮盈约1.3亿元;出资18亿港元、总计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浮盈2.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95亿元。两市合计浮盈约3.25亿元。

  “我最后一次增持民生银行股票是在2011年9月份。”史玉柱说,“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对于我们这些大股东,一年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不能增持的。”

  史玉柱未来是否还要增持民生银行股票?“股价低的时候可以增持。现在股价就比较低。”4月10日上午,史玉柱说,“因为民生银行近期将公布2012年一季报,按照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现在这个时候还不能增持,一季报公布后就可以增持了。”

  对民生银行的价值,史玉柱有自己的观察角度。2012年3月31日,史玉柱在自己的微博中坦言:“我会继续长期坚守民生银行:一、民生是全国唯一分行无贷款权的银行,风控超强,坏账率真的很低;二、民生三年前就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准备,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大幅提升,产业链打造已成规模;三、正在二次腾飞,去年效益赶超了兴业和浦发,祝愿今年会赶超中信,明年下半年赶上招商,成为股份商业银行老大。”

  4月10日上午,史玉柱说:“我买民生股票是单向增持,压箱底儿,不卖。”

  张宏伟“正在考虑增持”,卢志强“可能增持”,刘永好笑言“我没钱”

  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3%民生银行股份,仅比史玉柱实际控制的上海健特持股比例(3.02%)略高一点。

  张宏伟4月10日说:“增持民生银行股票的事情正在考虑中,可能要增持,现在的时机不错。”

  从泥瓦匠到“资本猎手”,张宏伟本性低调。他从2000年4月30日起就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会副董事长,确属老资格。

  张宏伟也有高调的时候。2009年8月,民生银行2009年半年报发布后,由于对事涉民生银行大股东卢志强的关联交易问题存疑,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张宏伟与董事陈建对半年报投下了反对票。

  泛海控股集团持有2.62%民生银行股份,列第八大股东。

  关于“增持”问题,卢志强也有自己的算盘。“现在机会很好。我们大股东,一年里能增持的时间不多。2011年民生银行利润增长比2010年还好。现在证监会又鼓励分红。买了民生银行股票分红也很可观。所以,我们可能增持。” 今年1月,证监会发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回报股东。

  4月10日上午,刘永好说话含蓄,耐人寻味。当被问及“去年史总(史玉柱)已多次增持民生银行股票,你今年是否有增持民生银行股票的计划”时,刘永好略带狡黠地看着身旁的史玉柱,笑着说:“他(史玉柱)有钱,我没有钱啊。”

  旁边的史玉柱立刻微笑回应:“刘总谦虚了,呵呵。”墨镜掩盖着史玉柱的眼睛,无法看到他的眼神。

  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4.99%的股份,列第二大股东;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民生2.09%的股份,列第十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同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

  新希望是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1996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成立之时,刘永好任副董事长;刘永好曾连续三届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但是在2006年7月第四届董事会换届选举时,刘永好落选董事一职,当时取代刘永好出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是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

  2009年3月,民生银行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刘永好再次出任副董事长。

热词:

  • 民生银行
  • 史玉柱
  • 持股票
  • 大股东
  • 刘永好
  • 可能增持
  • 喝咖啡
  • 正在考虑增持
  • 江湖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