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遭遇外贸寒冬 企业称养着工人等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30摄氏度高温,但是中国的外贸企业正经历着一个可能比2008年还要严峻的寒冬。

  第111届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对于本届广交会的出口成交,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谨慎乐观,认为受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预计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与去年秋交会持平,到会境外采购商有望超过20万人。

  “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增长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刘建军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

  出口前景不明朗

  “不明朗”,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参展商口中听到最多的对未来外贸形势的判断。

  “现在利润只有几个百分点,我们基本处于养工人的状态。”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霍锦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世界经济萎靡和公司去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今年以来海外订单减少了30%,产能过剩、同行恶性竞争、贸易壁垒等更使陶瓷行业备受夹击。

  为了寻找出路,霍锦祥表示将在未来向内需靠拢,尤其是向一部分低端档次的产品倾斜,瞄准政府主导下大量建设的经济适用房。

  宁波科星管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斐也有相同的心声,“我们现在求的是能够活下来。”国内制造业综合成本的上升使出口利润缩水一半,他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形势“应该也不会太好”。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心副主任肖鹞飞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受去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不好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增幅较低,但预计已经是底点。欧债危机开始趋于稳定,美国经济也呈现复苏的前景,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也有助于缓解升值预期,所以从第二季度起出口增幅将开始缓慢回升,第二季度的出口增长预计将在5%~10%之间。

  新兴市场“掘金”

  在本届广交会上,多了不少黑皮肤或穿着阿拉伯服饰、拉着拖箱穿梭于场馆中的境外采购商身影。

  在欧美传统市场普遍不景气之时,大多参展商反映,新兴经济体的市场份额上升迅速。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建材采购商Bellal Abderrazak是第四次参加广交会,他表示阿尔及利亚的政局正慢慢趋于稳定,油价的上升带动了这个重要产油国经济的发展和投资的兴盛,对建材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去年我从中国采购了26个集装箱的产品,而第一年来广交会采购的数目是12~13个集装箱,将来还会从中国采购更多产品。”Abderrazak表示。

  霍锦祥对记者表示,相对于欧美传统市场,未来出口他更看好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尤其是印度,在免陶瓷反倾销税的利好政策下,今年来自印度的采购商增长十分明显。“去年我们出口欧美的仅有10%,而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占了出口总额的70%。”霍锦祥说。

  商务部日前明确,今年我国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目前已选取约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

  但是,新兴市场也并非“遍地黄金”,正如刘建军所言,新兴经济体正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

  “新兴市场的优势能保持多久也是一个问题,因为随着一些国家工业的逐渐成熟和发达,一些建材产品已经能够实现本土化生产,不再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印度就是一个例子。”陈颖斐说。

热词:

  • 广交会
  • 新兴市场
  • 经济体
  • 遍地黄金
  • 掘金
  • 采购商
  • Abderrazak
  • 通货膨胀
  • 出口增幅
  • 集装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