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锅底法则”引发私募市场共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生就像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无论朝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最困难的时刻也许就是拐点的开始,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就可能迎来转机。这是著名作家二月河的“锅底法则”。如今,私募界的两大主体——私募经理和私募投资者,因为锅底法则首次引发共鸣。

  私募经理

  最悲观时也是最乐观时

  锅底法则的实质是物极必反,这是证券行业颠扑不破的赚钱真理。

  从行业生存的角度看,当前的阳光私募处于前所未有的悲观时刻。2011年,全行业超过95%的产品业绩出现亏损,210只左右产品宣布清盘,90家公司濒临破产边缘,65%的私募公司颗粒无收;而从行业治理的角度看,分家潮愈演愈烈,吕俊姜广策内讧门越闹越凶。这些都预示着整个私募行业契合了锅底法则的定义。

  对于顶住了去年底产品清盘潮的私募经理来说,虽然还要承受业绩的负重和信任的危机,但2012年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孕育着生机的好年份。

  近期春季行情出现倒春寒,但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综合各家私募的观点发现,超过七成的私募经理仍然看好今年的市场,乐观情绪指数仍然超过半数。

  上年度私募冠军,呈瑞投资研究总监李世全表示,2012年将是A股见底之年。他并提出,当前要做好熊市结束的准备,迎接转机,市场正处于牛市的孕育期。

  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认为,今年市场不会是单边行情,而是震荡市,基本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这个判断的逻辑是来自流动性改善和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两方面因素的支撑。

  云程泰投资总裁魏上云也乐观地看待后市,他研究国外股市和经济的发展规律后发现,美国和日本的股市都是在其GDP告别高速增长、增速下台阶之后才迎来股市的大繁荣期。

  从A股过往的历史看,涨过头和跌过头都属于大概率事件,但每一次最悲观的时候总有一波最乐观的行情出现,这也是锅底法则的具体体现。

  私募投资者

  最绝望时也是最该坚守时

  锅底法则还意味着投资的反向思维。这对于拥有丰厚财富且具有相当投资水平的大额投资者来说,并非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投资额度500万元以上的47位私募投资者在长达1年的跟踪调研后发现,从2011年4月—2012年3月整整12个月的周期里,私募投资者的赎回(主动或被动)高峰仅有4次,分别是2011年4月、10月、12月和2012年3月;而私募投资者的投资高峰出现了3次,分别是2011年6月、12月和2012年1月。

  对比这两组数据,除了2011年12月外,赎回的高峰基本上都位于反弹结束的阶段性时点,而投资的高峰期,除了2011年6月相对高点外,剩余的两次都处于市场的阶段性底部。

  由此可以发现,私募投资者在最绝望的时候,绝大多数选择了坚守,当然因净值亏损而被动坚守是主因,但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的集中投入,除了有年终资金到位的季节性因素外,更多的是这些客户有长期布局的思路。

  综上所述,货币政策的拐点、接连不断利好的出现、楼市投资的死胡同以及银行存款的大搬家,都会促使私募投资者在最绝望的时候进行最后的坚守,也许这就是锅底法则的另一种诠释。(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周之平)

热词:

  • 投资者
  • 锅底法则
  • 行情
  • 股市
  • 私募网
  • 共鸣
  • A股
  • 震荡
  • 概率事件
  • 吕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