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信托:反攻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信托又开始活跃起来。数据显示,在3月份纳入统计的144只信托产品中投向最大的领域是房地产行业,其募集金额高达76.18亿元,占上月所有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的三分之一。这个一度有些颓废的信托明星,似乎正在酝酿着它的强势回归。难道房地产信托的反攻已经开始了吗?

  诚然,这的确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一方面从信托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不仅发行量出现了明显上升,而且从预期收益率上看,近期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是稳中有升,基本都在12%左右。而另一方面,这样毫无征兆的大爆发确实让人匪夷所思。特别是在中央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成色度”仍然让人难以信服。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房地产信托近期卷土重来且收益率不断攀升,并不能掩盖产品自身的潜藏风险和缺陷。因此,现在判断房地产信托正在重新崛起未免太过武断。恰恰相反,这种“集体高调”更能说明房地产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无不增加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的谨慎程度。

  事实上,根据2011年上市房地产公司数据显示,49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负债额度达5789亿,同比上涨40%,平均负债率超过70%,创出10年来最高。在如此巨大的资金压力下,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显然处在“一碰即断”的危险边缘。因而,在传统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通过发行信托产品无疑可以很好化解资金压力。虽然这种“新债还旧债”的融资方式成本高昂,但是房地产商依旧会铤而走险。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信托的集中发行就显然顺利成章。

  不过,尽管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不断攀升,但是其潜藏的兑付风险仍然是架在其头上“达摩利斯之剑”,让人不得不防。随着兑付期的步步临近,房地产信托的风险等级还将不断提升。因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仍然比较大。总的来说,目前火爆的销售显得有些急功近利,对于证明房地产信托的长远发展不是很有利。投资者在面对这种“虚火太旺”的假象时,必须谨慎投资,切勿盲目跟风投资。

  由此可见,生不逢时的房地产信托想要复制过去的辉煌,其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在内外交困的大环境下,任何的挣扎似乎都显得有些徒劳。此次房地产信托集体式的反攻虽然让业界看到一丝曙光,但是在冷静之后却发现更多的问题也随之涌现。

  那么,这种反攻到底能够是意味着昔日的霸主强势回归,还是在彻底沉沦前的“回光返照”,我们也只有拭目以待了。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房地产公司
  • 信托产品
  • 房地产行业
  • 信托市场
  • 房地产市场
  • 资金面
  • 投资者
  • 发行量
  • 预期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