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弹性增一倍 汇率市场化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发布公告,自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这是中国时隔五年来,第二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上一次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是在2007年,自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一直以来,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成为一种真正国际货币的两大“关卡”。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在寻求与自身相匹配的金融话语权的同时,也不断深入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无疑是加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快向市场化转的中重要一步。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贸易顺差减少,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这为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幅度提供了空间,同时也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

  对于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引起业界专家热议。有专家认为扩大浮动区间将有效地抑制游资对人民币的投机炒作;同时,这一调整并不会加剧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相反,会更有利于人民币币值的双向波动。也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长期的单边升值趋势正式宣告终结。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则认为,这一政策调整等于向世界宣布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终结,人民币将进入真正双向波动的新时代,此举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三化”问题环环相扣,需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

  周景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需要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而第一步就是增加汇率弹性,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由0.5%扩大到1%,符合双向波动的政策方向。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要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增加浮动幅度应该还可以更进一步,希望10个月左右时间,将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至2.5%,三年后扩大至10%-20%,此后就接近自由浮动了,那是就将能够为未来美元的波动提供足够缓冲。

  此前中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曾表示,目前阶段实际上人民币在经常项下可兑换实际已经大概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平衡,下一步我们所期待的就是在资本项下可兑换之后再形成一个动态的平衡,最终还是要形成一个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一旦形成之后,对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对于人民币在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还有人民币的平衡机制的形成,稳定的形成人民币的汇率是非常有帮助的。(记者 郭钇杉)

热词:

  • 汇率浮动区间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汇率弹性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币值
  • 汇率机制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