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所成期指最大赢家 业内称应降低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6日股指期货迎来两周年纪念日。谁是股指期货最大的赢家,未来还有哪些问题有待突破?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报道,4月16号是股指期货的两岁生日。目前已有51家证券公司、15家基金公司和部分信托公司开立了225个特殊法人账户,日均成交金额2100多亿元。手续费进账达95亿元的中金所成最大赢家。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货手续费过高可能影响交易活跃度,应考虑适当降低。

  股指期货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个能够做空的工具,但准入门槛是50万的资金、100万的资产,这样的规模只能让中小散户望尘莫及。目前能够参与的有券商、基金、境外合格投资者QFII,信托公司。这其中谁在股指期货运营两年中是最大的赢家呢?中国金融期货网董事长冯化雪是在股指期货推出第一时间就参与投资的人。总结这两年的投资经验,他认为,机构用股指期货来对冲股票风险是个好办法,但想投机,频繁操作的就亏惨了。原因是难以承担高额的手续费。

  冯化雪:少赚一点。因为我们不光做股指期货,主要跟股票对冲。我们只把股指期货当做做空的工具。反复来去操作,[不要这句]咱不说你挣多少钱,你光手续费,进出多少次以后也就亏差不多了。这种情况比比皆是。频繁操作的结果就是中金所这种机构和期货公司,收取相当大的收益。

  股指期货的交易手续费是万分之零点五,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4月6号,股指期货双边成交金额为190.8万亿元,有人计算,中金所进账达95.4亿元。而第一批期指投资者是2万多人,总共也就百亿资金。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指出,中金所应该将手续费适当降低。

  胡俞越:盈利和亏损是相等的,但两方都要交手续费。交易所是为交易双方提供交易平台。中金所就靠这一个品种日进斗金。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交易所的交易成本要降低。

  胡俞越指出,中金所成为盈利最多的机构显示出,股指期货的市场参与结构还有待完善。比如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就不够充分。

  胡俞越:基金们实在是太不敏感了,尤其是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一直在两个月前,南方基金才作为第一家开户的股指期货的基金才进场。早干什么去了?去年业绩最好的公墓基金业绩最好的是负百分之十。这么好的避险工具你为什么不用?知道今年才醒悟过来。

热词:

  • 股指期货
  • 中金
  • 期指
  • 基金业绩
  • 合格投资者
  • 做空
  • 参与结构
  • 证券投资基金
  • 南方基金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