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80家企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 业绩“补丁”藏玄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2011年的业绩公告进入尾声,在近期的“年报”行情中,业绩修正公告也成为了一大特色。粗略统计显示,两市近期共发布了180份关于年报业绩、业绩快报、业绩预报的修正公告,其中有170份都来自于深市。每逢财报,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修修补补”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些公司甚至一改再改。那么,这些上市公司为何会修改业绩公告?在上市公司修补业绩的背后,又隐藏着一些什么样的动机?

  巧夺天工型

  一个补丁扭转“乾坤”

  典型案例:依赖业绩修正,*ST中达逃过退市劫。

  1月30日,*ST中达(600074)发布了2011年业绩修正公告,这一纸公告不仅让公司迎来了三个“一字”涨停,更让公司躲过了“暂停上市”的风险。据了解,公司已于2011年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根据公司去年10月21日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全年仍将亏损。而*ST中达1月30日公布的修正公告则显示,公司2011年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第四季度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偿及保险赔偿款等。

  瞒天过海型

  高管“窗口期”蹊跷减持

  典型案例:辉隆股份两调业绩,高管提前套现3932万。

  去年3月才登陆A股的辉隆股份(002556),将迎来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然而,在年报亮相之前,辉隆股份年报数据却已出现了三个数据:在2011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0-30%;1月18日,辉隆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2011年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8.36%;4月12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再度下调业绩,净利润由1.12亿元进一步缩减至9824万元,同比降幅扩大至28.31%。

  上市的首年就上演业绩变脸,辉隆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节节败退”。不过,公司的高管们却“先知先觉”地在“窗口期”(年报披露前1个月)进行了减持。据了解,在今年3月份,辉隆股份13名高管及配偶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35万股,价格在16.32元-17.59元不等,共计套现3932万元。

  避重就轻型

  业绩大变只因“算错了”

  典型案例:青海明胶从“预增王”变为大亏。

  一连三次修改业绩,青海明胶(000606)去年的年报不仅一波三折,而且让投资者完全摸不着头脑。去年三季报,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达到2800万元,同比暴增4952.33%。今年1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将净利润调低至1600万元-1800万元。2月7日,公司则预测全年将出现1500万~1600万元的亏损。最后,青海明胶在年报中给出的净利润则为-1522.41万元。对于业绩风云突变的原因,青海明胶公告表示,“因财务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偏差,在确认出售子公司股权投资收益的问题上产生了差错”。因“财会人员不专业”而修正年报的还有齐星铁塔。  程心

热词:

  • 业绩快报
  • 修正公告
  • 补丁
  • 年报
  • 业绩预告
  • 退市风险
  • 辉隆
  • 窗口期
  • 净利润
  • 青海明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