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税收锐减7.6亿 佛山一季度财收增速排广东末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广东省财政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市第一季度地方公共预算收入预计84.08亿元,同比增长0.72%,增幅在全省垫底。一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被兄弟城市东莞市超越。

  现状:制造业税收同比负增长6.8%,税收增长后劲不足

  从增速排位上看,佛山市增幅在全省排在末位,落后于全省倒数第二位的广州市3.39个百分点。

  据地税部门反映,今年一季度来源于房地产业的税收同比减收7.6亿元,拉低税收收入增幅10.3个百分点,是导致税收收入减收的主要原因。从佛山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前3个月,佛山的一手房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了六成以上,创下了历史成交新低纪录。在今年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及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双重影响下,佛山一季度房地产营业税完成5.06亿元,同比下降44.8%。一季度佛山市契税完成4.96亿元,同比下降37.33%,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18.86%)。

  另外,作为制造业强市,生产型企业税收是重要税源之一。然而,一季度佛山市企业所得税完成8.44亿元,同比下降6.95%。地税部门的数据显示,1—3月制造业税收同比负增长6.8%、批发零售业税收同比负增长14.3%,这说明实体经济正面临不少困难,短期内盈利难以实现较快增长,税收增长后劲不足。

  举措:狠抓收入征管 拓宽本地税源

  佛山GDP总量近年来都远超东莞,财收总量也较东莞高。2011年,佛山市公共财政收入总量(341.74亿元)比东莞市多28.67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三位,东莞市位列第四位。但一季度东莞市公共财政收入完成89.45亿元,反超佛山5.37亿元。佛山财收总量输给东莞,退居省内第四位。

  据分析,当前导致佛市收入落后于东莞市的主要因素有:东莞市税收收入增幅为3.56%,比佛山市高12.09个百分点,其中:东莞市营业税收入增幅为17.46%,比佛山高44.69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幅为7.07%,比佛山高14个百分点。近年来,也曾出现过在年中东莞市公共财政收入总量超过佛山市,但佛山市全年的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一直略高于东莞市。

  佛山市财政部门表示,将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收入征管,确保完成今年市人大通过的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的任务。佛山还将引导和鼓励投资者在佛山市建立法人实体,鼓励佛山传统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佛山作为总部,不断拓宽本地税源。

  记者发现,一季度全市非税收入完成16.47亿元,同比大幅增收6.91亿元,增长72.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04%),成为推动财政收入取得正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非税收入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9.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7.93%,对增长贡献较多。

  另外,佛山市近年来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引入了大批优质项目,新增税源陆续进入产出期,预计对接下来的财政预算收入产生贡献。

热词:

  • 房地产税收
  • 税收增长
  • 增速
  • 成交面积
  • 预算收入
  • 佛山市
  • 税收收入
  • 税源
  • 财政收入
  • 一手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