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欲控制新股发行市盈率 投行忌讳25%红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31日,证监会公布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资本市场如惊涛拍岸,激起千堆雪。

  这场备受争议的改革,将重新定义和划分IPO利益链上各方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这次改革推出的几项措施,步子迈得有点大,并且行政色彩太浓,为了改革而改革。”华南一位知名券商投行高管看完征求意见稿后一声叹息。此观点在投行人士中颇有代表性。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场旨在抑制“三高”现象的发行改革,实质是平衡各方利益,削弱投行定价权,将过度透支的一级市场利益重新划给二级市场。

  信号已经明显:控制市盈率!控制市盈率!

  本期,理财周报独家沙盘推演154家列队公司发行价,请你重新检查和评估新生态下的机会和风险。

  重分蛋糕,买方机构成大赢家

  此轮改革可谓冰火两重天,各方褒贬不一。

  此次新股发行改革目标明确,剑指 “三高”现象。

  监管层此次改革有双重目的:一为降低一级市场制造的“三高”,二为抑制二级市场炒新行为。具体措施包括引入5-10名个人投资者、网下配售比例提高至50%、参考行业平均市盈率、存量发行、取消网下配售三个月锁定期等。

  这关系到IPO利益链条各方利益的重新分配,引起各方反弹。

  投行们眼中“动作很大”的改革,在不少学者看来,步子仍不够大,因为仍然没有过渡到 “注册制”。“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主要还在技术层面,采用行政性的办法其实是在倒退,解决不了新股炒作的问题。方向不对,我认为应该推倒重来。” 知名经济学家华生并不认可此次改革。

  而局中发行人和投行最为担心的是,此次改革动了自己的奶酪。多位券商高层对引入个人投资者、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存量发行等措施分歧不大,关键在于实施细则。

  “改革方案总体影响是正面的。证监会防止新股定价过高,这个出发点是对的。但在具体内容上,有些步骤和技术问题还有待商榷。”西南证券(600369)总裁余维佳表示。

  华泰联合总裁马俊生则认为:“任何方案都不可能平衡所有利益方。这是在现行体制框架下,监管层所能做出的相对合理的方案,对抑制‘三高’有一定作用。”

  但投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改革并未触及询价核心问题。“这次改革最大的遗憾是,始终没有解决买者责任自负的问题。”华南一位知名投行高管颇为遗憾,“之前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改良荷兰式招标或者美式招标都没有推出来。”

  “发行定价最核心问题在询价。参考行业市盈率确实可以有效地降低市盈率,但行政色彩过浓。” 华南一位大型券商总裁指出,“其他措施都是一些小修补,比如引入5到10名个人投资者,数量太少,报价还是容易被操纵。即使是二三十个,券商都有能力搞定。”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买方机构则普遍认为,改革方案是对买卖双方话语权不对等的重新调整, 不失为一种进步。

  “改革后引入个人投资者、发行价得到有效控制,投资者的话语权相对大了一些。” 在汇添富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曾刚看来,“买方机构之前的话语权是相对不够的。发行人和承销商利益高度结合,应该为之前过高发行价承担主要责任。完全放任的市场化,也不是好事。”

  “机构投资者是这次改革的最大胜利者。”中航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叶海钢认为。

热词:

  • 投行
  • 新股定价
  • 破发
  • 证监会
  • 发行市盈率
  • 三高
  • 发行定价
  • 公司首发
  • 行业平均市盈率
  • 民族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