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微博用户撞上批量“钓鱼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惕私人发出的“中奖提示 短链接地址”

  “最近每次上微博总能收到几条@我的转发信息,说我的微博账号获奖了!”日前,大量微博用户反映频频收到提示中奖的转发消息,点击后附的短链接,果然能进入中奖内容页面。微博上真有“馅饼”?这样的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今天上午从瑞星云安全平台获悉:近期微博上大量出现的以中奖为名的自动推广,实际上是钓鱼网站的新变种。通过当红微博平台的爆炸式转发,微博钓鱼比传统的网络钓鱼或手机短信“中奖”危害面更广,用户轻则微博账号、密码被盗,重则钱财被骗。

  当心私人微博

  在新浪微博上,记者发现了一个所在地显示为贵州六盘水的可疑“僵尸”账号。这个“0关注”“0粉丝”名叫“销售部he1en”的微博账号,在“围脖”上既不谈古论今,也不抒情晒照,仅在3月27日一口气向近30个不同微博用户转发了同一条微博:“您的微博账号已获奖”。记者点击其附加的链接,网页上跳出新浪微博的安全隐患提醒:“您请求的链接可能包含不适当的垃圾内容,或包含恶意代码,在未经您同意的情况下可下载您计算机上的内容,或伪造、模仿其他网站,从而骗取您的个人信息或财务信息。”

  对此,新浪微博方面表示,无论是新浪网还是新浪微博,近期都没有举行大范围抽奖活动,更不可能提供笔记本甚至小轿车等贵重奖品。截至去年底,新浪微博注册人数已超3亿,其中企业版微博数量超过10万个。如今,确实有不少企业微博用微博平台推广新品,有时也会抽取部分私人微博用户,给予试吃、试穿、试用等奖励,但绝不会由私人微博发起中奖信息。

  钓鱼器批量转假

  最新的微博中奖钓鱼有三个共同特征:一是短时间内大面积扩散,二是内容格式相同,三是钓鱼网站类型固定。瑞星安全专家介绍,此类微博钓鱼信息的格式很简单,均为“中奖提示 短链接地址”,用户一旦打开短链接就进入钓鱼网站。

  近来微博中奖钓鱼发布频率越来越高,与网上大量出现微博“钓鱼器”有关。目前,在网上能搜到大量的微博“自动广播工具”“自动转发器”等软件。黑客通过这些程序,设定好微博账号密码、转发人的条件、关键字和转发内容后,就可以大批量地进行网络钓鱼和病毒传播。

  【消费提醒】微博上现有很多中奖活动,建议用户通过官方“活动板块”来选择参加,对那些个人微博账号发布的中奖信息或有奖活动,包括来自有官方认证的“大V”账户,最好不参加或谨慎参加。另外,刷“围脖”前不妨先安装有智能反钓鱼功能的防火墙软件,自动检测网页的安全性。(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词:

  • 微博
  • 钓鱼网站
  • 反钓鱼
  • 馅饼
  • 僵尸
  • 钓鱼器
  • 链接地址
  • 中奖信息
  • 瑞星
  • 密码被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