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困矿石定价模式鞍钢一季度预亏19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季便巨亏18.88亿元,鞍钢股份(000898,收盘价4.38元)成为当前钢铁上市公司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亏损王”。而单季亏损18.99亿元,这几乎接近2011年鞍钢股份去年亏损额,令投资者大呼看不懂,亏损仅是因为钢材价格下跌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致使鞍钢股份巨亏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其本身的铁矿石定价模式。

  钢铁“寒冬”鞍钢巨亏19亿

  继2011全年大幅亏损,鞍钢股份4月14日又出一份令投资者揪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8.88亿元,每股收益为负0.261元,公司称业绩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由于与上年同期相比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影响。

  的确,由于钢材价格的下降,令国内钢企日子十分难过,除了鞍钢股份,与其同一天发布业绩预告的钢企上市一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韶钢松山预亏3.3亿元,首钢股份预亏1.4亿元至1.6亿元,而华菱钢铁则预计亏损6.9亿元至7.3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后,钢材价格的回升已经开始令一些民营钢厂扭亏为盈。

  原材料价格高企

  看似鞍钢股份与其他钢企一样,都是因钢材价格同比下降而导致亏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鞍钢股份单季度亏损19亿元却另有原因。

  长江证券刘元瑞认为,鞍钢股份与集团公司仍执行半年度一定的矿石定价机制,而鲅鱼圈钢铁分公司所需矿石也全部来自进口长协矿,因此公司原料的库存调整相较完全现货采购的模式有所滞后;另外,从去年年报来看,年底公司对原材料计提的跌价准备较少,一季度公司原料成本仍处高位。因此,高价原材料的消耗使得公司一季度营业成本居高不下。

  兴业证券分析师兰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很多钢企铁矿石定价都是根据现货定价,而鞍钢股份定价还是按照与集团公司协议,半年定一次价,导致其成本相对偏高。

  记者注意到,当前,这种半年定一次价的模式已于去年底被鞍钢股份H股股东给否决掉,定价模式随时可能发生变更。兰杰指出,公司改变定价模式后,业绩相比一季度或将有所好转。

热词:

  • 鞍钢
  • 定价模式
  • 定价机制
  • 钢材价格
  • 每日经济新闻
  • 钢铁
  • 寒冬
  • 投资者
  • 铁矿石
  • 业绩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