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品价格骤降 中国船舶一季度业绩预减65%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4日,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32.71元)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5%左右,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世界船舶市场整体低迷,公司在建船舶产品的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中信证券也表示,去年我国新船订单同比下降了56%。

  A股造船公司业绩集体预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1日广船国际(600685,收盘价15.24元)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50%。而去年年报,公司业绩已经同比下降26.76%,今年业绩降幅进一步扩大。此外,上市不久的舜天船舶 (002608,收盘价21.90元)公布的去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每股收益为1.51元,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减少16.47%。

  4月14日,造船业龙头公司中国船舶公告称,预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5%左右。尽管中国船舶尚未对2011年年报作出预计,但去年三季报显示,中国船舶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39亿元,同比下降9.1%。而就在去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都还处于小幅增长状态。

  一位分析师认为,新增订单数量下滑,以及在建船舶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是造成中国船舶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造船业都在困境中运行。即便是2009年造船公司业绩都处于大幅下滑状态。而2010年行业景气度探底回升后,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造船业再次陷入困境中。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舟山地区的部分造船企业甚至出现了零订单的情况。“越是订单大幅下滑,造船企业之间就越是展开低价抢单,这导致整个行业日子都不好过”,上述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专家:行业或步入深度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当前造船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造船业继续受到严峻考验,我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都继续下滑,尤其是承接新订单量的下滑幅度超过40%。对于2012年行业走势,上述人士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造船市场持续低迷,我国船舶行业将步入深度调整期。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霆还认为,去年全年我国共承接新船订单487艘,同比下降56.44%,预计今年全球新船成交量难有大幅增长,将继续在底部震荡。

热词: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造船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产品价格
  • 净利润
  • 收盘价
  • 下滑
  • 公司业绩
  • 中信证券
  • 新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