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彭澎:恰逢汇率机制改变 广交会成交额难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澎

  今年春季广交会开幕恰恰与人民币汇率浮动机制改变交织在一起,可能使这个进出口甚至是中国经济“风向标”的转速加快,更加难以预测。

  4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扩大一倍,由5‰扩至1%。这标志着人民币朝自由汇率方向再前进一步,可能放大外贸风险,使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更加难以离场,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房价可能大跌。学界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还将放松,如扩至10%-20%就接受自由浮动了。

  而从广交会传来的信息却较为混乱。笔者有一位每年都参加广交会的同学,说是今年特别惨淡,人气不旺。而从各大报的反应来看,一方面,不好的消息是,有报载当前展位满足率不足60%。显示欧美市场的复苏仍是一个问题,人民币浮动的加大对外贸企业影响至大,但贬值预期是有利于出口的。另有报道称,通胀加剧可能导致今年采购商下单谨慎,订单仍延续去年小单、短单为主的情况,采取减量、多次购买的方式来规避风险。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已经发出预警,称全球经济低迷、美国重振制造业,会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范围扩大、形式多样化,挑战严峻。

  另一方面,好的消息是,有报道称,2.4万企业参展,为历届之最,采购商达20万,也处于历史高位。为了应对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加大,参展产品普遍以涨价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广交会的停车位仍感不足,交通堵塞较严重。也有报道称,进口展展位数比上届有所增加,但知名国际企业缺席。有报道说是有的企业仍养着工人等复苏,显然对前景仍持“观望加期望”的态度。

  对于汇率浮动加大的影响,仍是有利有弊。汇率是双向波动的,既有升值也会贬值;升值对出口不利,但对进口有利,反之亦然。但单日浮动幅度加大,无疑也加剧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如果说,广交会是进出口的“风向标”,那么汇率也可能成为影响风向的重要因素。

  而在欧美传统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目前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市场还没有能力抵销欧美市场的能量。但未来仍是看好这些新兴市场,据说今年印度采购商就十分踊跃。问题是,欧美不景气,却又要搞贸易摩擦;新兴市场增长较快,但也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压力。

  基于如上分析,乐观的判断是,今年采购商与去年持平,而出口成交额也有可能与去年秋交会持平;悲观的判断是,虽然人数没有见少,但成交不旺,属于“旺场不旺财”的情形,即使成交也是以小、短单为主。

  对于出口加工企业,一是要着眼于未来,在保住欧美客商的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二是转型为内外兼修,把内需的开发当作抵销外需不足的一种市场转换,虽然这样难度较大,但仍是一种必要选择;三是对产业链和产品链进行调整,有知识产权的可往高端产业发展,缺乏自主开发能力的,集中往低端产品发展,降低运营成本,向低地价、低劳动力成本的区域转移。

  总之,出口前景依然不明朗,汇率浮动变化加大了这种不明朗的前景,广交会“风向标”转快了,企业也得跟着转……

  (作者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热词:

  • 风向标
  • 广交会
  • 汇率浮动
  • 彭澎
  • 汇率波动
  • 成交额
  • 汇率机制
  • 采购商
  • 人民币汇率
  • 新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