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地金融改革 股市再次“炒地图”(附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改革一站接一站 炒股地图攻略(附股)

  本周炒地图风劲刮,政策金手指再显神威,浙江、深圳、上海、天津,区域概念接连火爆,个股扎堆涨停板。

  “从浙江股到深圳股,就跟前些年炒地图、炒规划一样,比如先炒海南,然后可能又炒中原经济区。现在开始的炒金融改革,也是炒地域,先是浙江金融改革,后是深圳金融改革,之后可能还会冒出其他地方。金融改革将会是新的标签。”武汉一私募人士杜咏泉如是说。

  浙江、深圳、上海……今年如何不错过炒地图行情?本报特为股民指点迷津。

  第一站浙江

  大放异彩典当、信托等有机会

  武汉股民刘先生本周很幸运,他手上两只股票轻纺城(600790)、卧龙电气(600580)一起冲上涨停板。

  本周股市中,浙江板块第一个抢镜。4月10日产生八个涨停板后,第二天收盘时,又有10只股票封在涨停板上。绍兴板块成为浙江板块中的龙头,其中轻纺城、浙江富润(600070)、卧龙电气三家涨停,浙江震元(000705)涨幅超过8%。

  刘先生股票大涨了,光顾着高兴,还不知道原因,直到看新闻才知道当日浙江板块大放异彩,说到底是与温州金融改革相关。

  4月10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调研时指出,在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金融综合改革,有效提升民间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的能力,完善专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创新体系。

  此举提振股市信心,同时也给小额贷款公司题材股票带来机会。安信证券胜利街营业部分析师王卫认为,像轻纺城、浙江富润、卧龙电气等股票,都涉及小额贷款题材,涨停在情理之中。

  第二站深圳

  热到沸点后市还有空间

  浙江板块余温未散,深圳本地股就已热到沸点。前日有消息称,深圳市相关部门讨论《关于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配套文件,多项重大金融创新举措曝光。其最大亮点是深圳与香港可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新一轮金融改革或在更大范围展开。

  而这也迅速被敏感的资本市场所捕捉,前日午后深圳本地股异军突起,代码为“0000”开头的10多只深圳本地股以涨停报收。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认为,未来会看到新一轮金融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这也是国家开始多管齐下,非常细致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温州金融试点改革推动了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加快了市场充分竞争,可以给实体经济带来更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渠道。深圳金融改革大量引进双向贷款,可让香港廉价资本涌入深圳,对资本需求有非常重要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陆岷峰也认为,深圳金融改革在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之际信号性意义重大,未来各地很可能陆续出台举措,支持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淘金指南

  金融概念股值得关注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措施中,提出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温州本地的银行必然是最大受益者,而参股其中的公司,也能分得一杯羹。根据浙江东日(600113)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浙江东日持有7800万股温州银行的股权,占温州银行股权的5.17%。除浙江东日,A股中还有一家公司持有温州银行的股权,那就是哈高科(600095)。虽然在2010年哈高科曾准备抛售手中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但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哈高科依然持有温州银行4562万股的股权。

  除了银行,在温州金融改革的“十二条任务”中,对贷款公司、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行业都有明确提及,与之相关的小额贷款、信托、典当、租赁、券商等行业也将成为市场资金的关注点。

  “十二条任务”提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小贷公司面临巨大市场,新海股份(002120)、嘉欣丝绸(002404)、哈尔斯(002615)、浙江众成(002522)等浙江当地控股或参股小额信贷公司的公司因此连续涨停,而江南高纤(600527)、浙江东方(600120)等公司同样具有小贷概念。规划提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典当、信托、租赁等行业都有机会。

  淘金指南

  中线看好可重点挖掘

  湖南金证顾问认为,深圳本地股仍然值得重点挖掘,建议重点关注深圳本地的房地产、商业、金融方面的个股机会,而从技术面来看,建议关注前期有资金介入迹象的个股。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韩实认为,深圳金融创新规划对整个区域性经济增长都有积极的作用。从消息的释放和利好释放效应看,前日深圳本地股已经强势上涨,昨日仍然延续了强势上涨的趋势,但在整个市场大环境下,这种利好刺激作用可能会短期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从金融创新所涉及的范围和面来看,正在进一步扩大。从中线角度来讲,增长空间和活跃程度都会进一步加强。

  分析师认为,在金融创新下,浙江股和深圳本地股存在继续走强的动力。由于温州的试点格局可能小于深圳,加之浙江股已被炒作一段时间。因此,后市更看好深圳本地股的走势,深圳本地股容易受到游资炒作,因此短线可能更具爆发力,重点推荐华联控股(000036)、深天健、深长城、招商地产(000024)、华侨城A、深圳华强(000062)、方大集团(000055)、沙河股份(000014)、深华发A.

  操作提醒

  业内人士提醒,民间金融的规范问题已迫在眉睫,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运行,小额贷款概念股有望在改革中持续受益。但考虑到该题材受市场资金炒作的意味较浓,所以在操作策略方面,对该类品种,建议投资者注意把握操作节奏,不宜盲目追高。

  操作提醒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提醒,政策制定境外人民币贷款主要还是针对前海地区,前海地区如果能利用海外贷款,可以获得资金,缓解资金过于紧张的状况,实现贷款来源的多元化,这个对前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利多。不过要提到一点,深圳政策实施要过程,所以目前股票上涨更多的还是题材性炒作,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长江商报)

  危中有机行情或延续 下个热点是谁

  核心提示:预料之中的经济数据出炉,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创3年来新低。经济未见底,各种稳增长的政策也呼之欲出。先是温州金融改革众多涉小贷公司接棒涨停,接着是深圳金融创新引爆深圳前海概念股集体打板,在浙江东日的带领下,虽然指数没涨多少,但A股已在聚集多方人气。榕券商分析师提醒股民,金融改革可能会延续"炒地图",行情或会延续,但大盘短期涨多会回调。

  数据解读

  关键词:GDP 新增贷款

  经济增速创3年新低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

  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称,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近3年新低。

  经济增速下滑已是预料中的事。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下滑,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的影响负面,但随之而来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日益强烈,货币政策从收紧放松为中性就变得越来越必要,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成为下阶段的政策取向概率增大,而CPI及房价受控也提供了中性政策实施环境,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会降低,无需恐慌。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也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是预期中的,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不乐观,且"黑天鹅"事件不断,这是今年炒股必须面对的基本面。

  但有危也有机,正因为经济增速下滑,因而需要出台各种政策扶持,这些政策出台对股市有明显助推作用。安信证券研究所发报告称,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说明货币因素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与央行之前推动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表述是一致的。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也认为,需要辩证地来看经济增速下滑,在经济下行风险仍在,通货膨胀总体问题不大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总体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央行将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窗口指导等政策保持货币适度增长。

  行情预测

  关键词:CPI 企业利润

  通胀阴影挥之不去或成指数上行"绊脚石"

  瑞银证券认为,二季度上证指数仍将在2100~2500点之间震荡,上下两难,与1月6日上证指数2132点相比,其对应的流动性(M1增速创20年最低、外汇占款净减少、资金价格大涨)和盈利预期(经济硬着陆)难以在二季度重复。与3月初上证指数2478点相比,流动性预期或许可以在二季度重复,政策预期也可能重复,但通胀阴影会对指数上行形成压力。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认为,新增信贷、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能够有效刺激指数上涨,但指数的下行风险也不容忽视。傅宁辉说,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美国经济再陷泥潭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的油价大幅上涨,而通胀预期也给中国经济蒙上"滞涨"阴影,这些都是不确定的"黑天鹅",这对股市上涨构成压力。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林坚坚也表示,大级别上涨行情起点的特征是通胀达到低点、宏观与微观流动性增长指标出现好转,以及企业利润下滑到低点后开始恢复。目前值得关注的是通胀预测,倾向于判断CPI在7至9月份触底,谷底值预计低于3%,三季度以后将出现有利于市场上行的环境,但股市总是会提前见底,因而CPI未来走势需要密切关注。

  多空PK

  2350点反复震荡

  从技术上看,5日线彻底金叉10日线后,目前股指已经形成强势的三连阳,同时5日线给股指形成强力支撑。中长期"头肩底"形态越发清晰,尤其是深成指,在下探支撑快速反弹后,目前已是依托60日均线和半年线形成反攻。福州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20日、60日、半年线等都位于2350点附近,所以短线股指在2350点附近应还有震荡反复。

  多方:中级行情正在孕育

  股指的强势让许多人乐观起来。在周五收盘后,华福证券总部认为,上证指数虽然并未一举突破30均线的压制,但仍然延续了前几个交易日的反弹势头。同时考虑到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见底迹象,3月新增贷款数额激增透露资金面宽松信号,外汇恢复正增长及房贷利率8.5折重现,意味着中国经济或正面临阶段性拐点,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这些都为股指反弹势头的延续提供了客观支持。一轮中级行情或许正在孕育之中,投资者不妨以谨慎乐观心态看待后市。

  空方:护盘使命已经完成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则认为,短期股指或回调。她说,近期重要消息两只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和华泰柏瑞沪深300)的现金认购期在4月25日-27日,此次发行各券商高度重视,总规模预期500亿~600亿。市场出现方向性回调可能会在沪深300ETF认购期完毕之后。

  省内私募李盛开也觉得,大盘短期震荡上行,指数再次收复2350点,管理层护盘的使命已经完成,指数上涨空间不大,中小市值一季度业绩增长底部个股具有一定机会。后市选股的标准应该是净资产高、业绩仍然保持较好增长的个股为主。

  热点透视

  温州金融概念股火了,深圳本地股大涨

  多地金融改革股市再次"炒地图"

  浙江东日又涨停了,从低位一直连涨,翻倍的浙江东日效应在A股扩散。

  浙江东日炒啥?并不是业绩有多好,而是"温州金融概念股",其是温州金融概念股龙头。作为温州国资委下属的企业,浙江东日明显受益,同时加上温州银行持股,就更给浙江东日加了上涨的砝码。在浙江东日的引领下,诸多涉及小额贷款公司的个股也直奔涨停,如金山开发、香溢融通等。

  而周四下午又传出深圳将出台金融创新,一些深圳本地股涨停。

  从温州设立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到深圳出台金融创新,国家的改革步伐尤其是金融改革步子明显加速,这远远快于市场的原本预期,也迅速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从市场表现来看,券商板块、浙江及深圳本地股走势颇为凌厉。但是不论是受益业务创新的券商,还是受益金融改革的浙江及深圳板块,均指向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显然已经成为了市场两大主线。

  谁是下一个浙江东日?在继2009年炒地图后,A股会否再迎来一次"炒地图"行情,下一个还是滨海?或是海西?

  周四消息称,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深圳方面表示,深圳市有关部门仍在讨论相关内容,尚未形成正式文件。正式政策文件尚需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出台。但市场对此消息并不理会,相关个股仍是"一"字涨停。

  如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获批,前海概念个股或直接受益,记者据公开资料发现,华联控股、深天健、深长城、深物业、华侨城A是前海规划主要受益公司,其中,前三者因政府关系直接受益。而从市场反映来看,周四下午,最早涨停的是深信泰丰,其次是深物业。

  天津滨海板块或成下一个热点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追涨这些概念股风险较大,投资者不妨留意滨海金融股,因为近几天拉动这波行情的主力是以温州小额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城商行上市带来的机会。下一个热点板块或可能在天津滨海板块。金融改革温州获批,深圳也将获批,而天津政府已经上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改革试点,或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

热词:

  • 金融创新
  • 金融改革
  • 金融板块
  • 武汉城市圈
  • 深圳股
  • 券商板块
  • 中原经济区
  • 券商人士
  • 短线股指
  • 市场游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