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翻倍首日 贬值81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贸易顺差缩窄和通胀压力趋缓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翻倍后,人民币升值的动力果然有所减弱。4月16日,在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市场汇率均出现明显变化。

  央行上周末公告称,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此前的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国际收支逐步接近均衡状态。“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减弱,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意味着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相对成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时出台汇率新政策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冲击。”

  昨日中间价和即期外汇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6.2960,较前一个交易日的6.2879贬值81个基点。而就在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才刚刚大涨105个基点。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0.3%。

  反应:即期汇率创年内最大波幅

  与此同时,由于交易商通常会根据中间价水平来揣摩中国央行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立场,因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同样波动明显,但也未出乎市场预料。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昨日开盘波动幅度较央行宣布扩大限制前更加明显,不过涨跌幅一直在-0.23%到0.46%之间徘徊,不但没有超出1%的涨跌限制,甚至连之前0.5%的幅度也未达到。

  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收报于6.31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的6.3030元下跌120个基点,由于今年即期市场汇价相对稳定,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下年内最大波幅。

  市场人士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进一步放宽,好处在于可以使汇率更加真实地反映市场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与2010年重启汇改之后的市场表现截然不同,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昨日明显下跌。

  有分析认为,这说明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判断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预期

  今日中间价或再跌

  财经专栏作家、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昨日外汇市场将对周末公布的消息进行消化,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将有可能大幅下跌。肖磊表示,外汇市场跟其他市场一样,如果预期波动加剧,短期内需求方会暂缓需求,持有方会有一定程度的减持,以避开短线波动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单从这个层面来说,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限制,反而会在短期压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表示,从经济上来说,人民币交易区间的扩大将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而从政治层面来看,此举很可能为了在换届年消除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尤其是美国的疑虑,使其相信中国将履行有关使汇率制度正常化的承诺。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波幅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翻倍
  • 中间价
  • 美元汇率
  • 美元兑
  • 基点
  • 波动特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