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介机构要不断完善自身诚信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笔者认为,如果缺失了诚信,就有可能让资本市场丧失投资价值。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信用和服务市场,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首部诚信办法。这一诚信监管体系包含四个部分,包括证监会将建立诚信档案制度,全面收集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执法、自律管理和司法等公共诚信信息,建立“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应该说,数据库的建立,可以通过专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但是,对中介机构而言,加强诚信建设,光靠监管层的管理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中介机构不断地完善自己,加强自己的诚信意识。

  我们看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市场的运行机制更趋复杂,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更加多元化,诱发违法失信的动机因素出现新的变化,违法失信行为的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样,市场的诚信要求更加广泛、突出。 因此,就必须加强中介机构的诚信建设和法制建设。

  想起此前的“绿大地”事件。在这一事件中,中介机构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什么样的企业能够保荐上市、上市之后的持续督导等,这些功课中介机构显然没有做足。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不断完善并走向成熟的市场,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个综合体系。绿大地“欺诈门”事件,暴露出的是资本市场的诚信危机,企业和中介机构难辞其咎。

  中介机构、保荐人,不能为了钱而丢失自己的做人、做事准则,更不能丢失了自己的诚与信。树立诚信意识,是中介机构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然,中介机构加强诚信意识的建设,只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一部分。我们看到,在加强诚信建设方面,监管层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并且一直在采取行动,如有保荐机构因未尽责履职而被出示警示函,两名保代被撤销资格;对保荐项目未进行重大事项提示、风险揭示不到位,保代被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同时,监管层也一直在告诫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如此前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以及此次提出的建立“诚信档案数据库”。应该说,这些举措,都是力图通过制度化安排,推进保荐机构全流程合力尽责。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资本市场的运行更加依赖于诚信。对于中介机构而言,更应把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诚信建设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参与,只有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在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才能营造出“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市场氛围。创新监管执法体制,切实加强诚信体系,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掀开正本清源的新篇章。

  

热词:

  • 中介机构
  • 资本市场
  • 诚信建设
  • 诚信意识
  • 诚信档案
  • 诚信危机
  • 诚信体系
  • 证券期货
  • 监管层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