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事业单位改革 政府如何“抽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喊了很多年了,然而步伐迟滞,甚至连权威且宏观的改革方案,都羞答答的不肯见人:近日,已经悄悄运行了一年多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站到了公众视线之中,系统且全面地

  告诉了大家,事业单位改革将走向何方。

  从《指导意见》不难看出,在事业单位改革的问题上,技术障碍几已不存在了。无论是改革的整体目标——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体系,还是改革办法——分类推进,甚或是整体时间安排——2020年基本完成,都在《指导意见》中得到了明确界定。基本可以这样说,事业单位该怎么改,已经是不需要讨论的问题了,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事业单位的改革精神,如何才能映入现实。事业单位改革可谓“难啃的硬骨头”,无论是所要遭遇的利益阻碍,还是所要遇到的技术障碍,甚至不亚于当年影响甚远的国企改革。虽然单从人数上来看,事业单位4000万人员,未必有国企改革影响的人多,但事业单位的种类却是远远大于国企的。从级别上来看,从中央直属一直到乡镇所属,级级都有事业单位;从行业上来看,遍布在教科文卫、工农商林几乎所有的行业;从资金来源上,还可分为“全额拨款”、“差额拨款”、“自收自支”几种……

  然而,庞大的数量及现实情况的复杂,还不是最为关键的。更关键的则是,相当多的事业单位,都是政府部门的子单位,都是政府部门向社会领域的延伸,都或多或少握有一定的公权力,因此,事业单位改革也隐隐有政府机构改革的意味。所以,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将事业单位从政府部门手中切割出来,如果不能协调好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关系,再好的制度设计注定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或可言之,决定事业单位成败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其实在于政府是否有足够的魄力与勇气,从社会事务中抽出身来,将那些社会可以办好的事情,交给社会去办。离开了这一点,事业单位改革,就会在改革的过程中,被各级政府部门,异化为简单甩包袱。如此,事业单位改革焉能成功?

  而且,由过往国企改革的经验不难看出,类似国企及事业单位这样的庞大的改革,必然会有改革的阵痛,所以,如何让改革阵痛不至于影响改革进程,也需要仔细考量。毕竟,现在的社会,处于全面转型阶段,社会矛盾不断高发,各级政府的维稳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这就不排除有的地方,会在维稳的压力之下,将事业单位改革的步伐放缓,甚至扭曲。因此,如何保证改革的决定毫不动摇,就是一件极考验改革者智慧的事情了。

  其实,事业单位改革和中国的其他改革一样,最大的问题都不是制度设计。无论是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还是政府机构改革,最为核心的都是如何破解改革阻力的问题,如何让制度落到实处的问题。此前,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在山西、上海、广东等五省市进行了试点,但试点的结果却不容乐观,这足以说明这改革落地的复杂性与重要性。事业单位改革,不仅仅是砸掉4000万人“铁饭碗”的事情,还是政府对社会事务的一次重新界定及分工,还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一次预演。事业单位改革确实很难,但不改的话,以后会更难。因此,无论现实状况如何复杂,都必须排除万难,坚定信心,最大程度地做好这场改革。

热词:

  • 事业单位改革
  • 改革精神
  • 指导意见
  • 自收自支
  • 国企改革
  • 改革进程
  • 政府机构改革
  • 维稳
  • 社会事务
  • 改革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