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两年负面缠身的比亚迪最近积极了不少,就连很少跟媒体见面的总裁王传福也开始频频露脸了。

  3月30日,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名为“DENZA腾势”的合资品牌,宣布双方在中国合作研发电动车事宜全面展开。王传福和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等高层一起为新品牌发布揭幕。

  4月10日,王传福在北京高调宣布,比亚迪全系车型的整车质保期限将由原来的2年或6万公里,提升至4年或10万公里。虽然数字看着并不让人兴奋,但其质保的范围之却超出了想象。这个分为四类的保障政策中,不仅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保障,还将漆面、玻璃、密封条、内饰件、排气管易损零部件等99.9%以上的零部件同时纳入了4年或10万公里质保范围内。对新能源车的核心零部件实行5年或10万公里质保。可以说,对于利润率并不高的自主品牌而言,比亚迪的这个质保政策拿出了足够的诚意,算是对竞争对手出了狠招。

  “在前几年的高速成长中,比亚迪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并从去年开始静下心来思考、调整。”在比亚迪推出超长质保政策的发布会上,王传福对公司和自己近两年的表现进行了坦诚的总结。据说,在最近与媒体的交流中干脆就直接承认“我错了”。

  从电池起家的比亚迪,2003年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开始了汽车生涯。“拿来主义”和低廉的价格使得比亚迪赶在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的那几年淘到了金。比亚迪F3的出世,成就了比亚迪,F3作为比亚迪汽车首款家轿,凭着超高的性价比一举打破了由合资车企在紧凑轿车的垄断的局面,并连续几年一直是紧凑车型的销售冠军。然而迅速的发展使比亚迪失去了清醒的头脑,盲目的网络扩张、追求销量忽视品质提升、缺乏管理经验等让比亚迪从2010年开始吃尽了苦头。大举压库导致经销商退网风波、利润持续大幅下滑、产品质量问题频出、高层动荡,这些都给汽车事业一切从零开始的比亚迪严肃地上了一课。

  痛定思痛,比亚迪也开始转变思维。牵手具有125年造车经验的戴姆勒、签约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博世、联手清华、北大知名院校,从追求销量到开始注重品质,从盲目扩张网络到提升售后服务,比亚迪的正向转变多少让人看到了其想成为真正的汽车企业的决心。而面对销量与利润的双重下滑,比亚迪无疑还需要更多的积极的转变。能否静下心来转变思维、研究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树立品牌形象,这些都是比亚迪亟须解决的问题,也是拥有技术的比亚迪未来能否靠电动车翻身的基础。孙金凤

热词:

  • 比亚迪汽车
  • 质保
  • 拿来主义
  • 戴姆勒
  • 车型
  • 院校
  • 内饰件
  • 密封条
  • 冠军
  • 中国车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