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田在华亡羊补牢 未来三年推出10款以上新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田在中国的未来并不在于发布多少款新车,比这个更重要的是本田如何再贴上“技术本田”的标签。而对于本田中国来说,C-RV的产品品牌大于东风本田品牌,雅阁的产品品牌大于广汽本田,都是仓石诚司最大的挑战。4月10日,本田中国发布了亡羊补牢的中期战略。

  在从东风本田总经理任上,升任本田中国本部长两年后,仓石诚司才拿出了本田未来3年在中国的规划,这本身就是一个迟到的战略:从2013年到2015年,本田将连续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型和全新改款车型。到2015年,本田品牌车型的销量将比2011年翻一番。同时,本田将改变产品研发思路,增加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产品。

  仓石显然是想通过全方位的改善来遏制本田在华不断下滑的市场地位。中期战略的核心主要集中在增加新产品投放和本土化研发上。而本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似乎不在这两点上:就产品而言,两个本田的产品数量并不少见,广汽本田的雅阁、歌诗图、飞度、思迪、奥德赛以及合资自主理念,产品系列多达6个,车型款数多达二十多款,但是能够在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只有雅阁;而本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则拥有C-RV、思铂睿、思域等多个车型,能够在市场上弄出动静的也只有C-RV。两个本田对于本田中国的仓石最大的挑战在于,雅阁和C-RV的名声都大于制造产品的母公司。而本田中国自身的所谓豪华车品牌阿库拉,进入中国市场时机不晚,却在销量上与日产的英菲尼迪、丰田的雷克萨斯相去甚远,已经被完全边缘化了。

  我以为,探讨本田在中国地位下滑的原因比本田能否实现中期战略更有意义。雅阁和C-RV都是本田当年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车型,两款车型在中国的成功只能说明中国人的嗜好与北美市场比较接近,而那时中国市场的竞争远不及今天充分。应该说,本田用最小的投入换取了在中国最大的市场。伴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本土化,甚至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车型,本田中国不落后才怪。思铂睿和阿库拉的滞销则是活生生的例子,简单的拿来主义已经不适应中国市场的竞争。

  仓石诚司解释说,为提高成本竞争力,未来本田还将还将进一步强化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积极扩大与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范围。此举可解读为,此前一直被日本资方主要掌控的零部件企业,将让利给中国企业进行国产,以通过成本的降低带动车价更有性价比。

  本田历来是一家以技术著称的公司。记得前任社长福井威夫在解释本田当年为何染指商务飞机时,他说:“本田飞机比竞品节油30%。”伴随着汽车技术的日新月异,大众的TSI+DSG,福特的coBoost,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等新技术应运而生,本田汽车似乎已经丢掉了技术本田的标签。本田在新能源车技术上倒是技高一筹,但是受高昂价格的制约,本田要想在中国上量尚需时日。

  解决不了这些,本田在中国就难以喜悦。周光军

热词:

  • 思迪
  • 福井威夫
  • 本田汽车
  • 雅阁
  • C-RV
  • 东风本田
  • 阿库拉
  • 广汽
  • 思域
  • 飞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