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报披露不完整 多家信托公司净资本状况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规定,信托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风险资本以及风险控制指标情况,而2011年仅有约半数信托公司公布了其截至2010年底的净资本状况;今年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两家信托公司也仍未公布净资本数据 

  由于净资本的约束,虽然信托公司近年来增资如火如荼,但是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信托公司来看,各家信托公司对自身净资本状况仍然是遮遮掩掩。

  “净资本状况目前来看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有些信托公司受到银信合作等的影响,会尽量避免去提及”,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多家公司

  不披露净资本状况

  于2010年7月份通过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信托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风险资本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等情况。同时,《办法》的配套文件《关于印发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也明确规定,要求各信托公司应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银监会监管政策导向积极调整业务规模和业务结构,确保在2011年12月31日前达到净资本各项指标要求。

  《办法》至今虽然已经跨过了两个会计年度,但是纵观各信托公司的年度报告,2011年仅有约半数信托公司公布了其截至2010年底的净资本状况。今年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华宝信托、安信信托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净资本数据。从公开途径仅能查到年报摘要的昆仑信托也未在其中公布净资本状况。

  房地产信托及银信合作

  影响净资本

  一般认为,房地产信托以及银信合作将是最影响信托公司净资本的两个主要因素。

  2010年8月,银信合作超过2万亿元,信贷规模管控失效致使银监会直接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并在之后发出《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表外资产在2011年底前转入表内。

  就信托公司而言,则要求其将银信合作发放信托贷款,受让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业务的风险资本系数设定为10.5%。对信托公司来说,即使像融资类的房地产业务的风险资本系数也就是3%而已。有关规定还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

  2011年年底是“72号文”规定的最后期限,而已公布旗下银信合作业务状况的银行均表示已完成转表。

  中国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根据银监会在2010年8月发布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计算风险加权资产。

  农业银行则表示,报告期严格执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银信合作理财业务的规定,对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进行认真排查,采取正常到期收回、未到期提前终止、不符合如表标准资产列示台账方式,规范运作银信合作理财业务。2011年度,该行银信合作业务规模管控良好,信用评级较高,主要投向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事业项目,总体风险可控。

  工商银行亦在监事会工作情况中介绍,监事会先后多次听取经营情况、定期报告及编制、财务报告审计方案和审计发现等情况的汇报,要求外部审计师加强对银信合作等情况的审计,扩大审计和实质性测试的覆盖面。

  

热词:

  • 银信
  • 资本管理
  • 年报摘要
  • 年报披露
  • 办法
  • 银监会
  • 风险资本
  • 证券日报
  • 信托理财
  • 成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