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万存款存进2分钟后不翼而飞 市民状告邮政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案件审理现场。胡远航摄

  10万元存款存好2分钟后不翼而飞,昆明市民陈运方一气之下,将昆明市邮政局人民西路邮政支局告上了法庭。16日下午,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储蓄合同案。

  2010年11月,原告陈运方因和第三方陈某有生意上的往来,在被告昆明市邮政局人民西路邮政支局开立了一个银行账户,被告向原告签发了存折一本和储蓄卡一张。陈运方共在账户内存入100100元,后发现账户内的钱在一天内,被人以伪造的储蓄卡,分十二次,以转出、卡取、跨取、消费的方式取走了98344元。其中,第一笔钱的取款时间为陈运方存好10万元钱2分钟后。

  得知卡内钱被骗取后,陈运方立即向昆明市茭菱路派出所报警,警方以信用卡诈骗罪立案侦查,案件至今仍未侦破,陈、张两嫌疑犯至今未归案。原告陈运方以未能为储户存款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未能有效识别伪造的储蓄卡,最终导致存款被错误支付为由,将昆明市邮政局人民西路邮政支局告上了法庭,要求被告支付存款98344元,并承担诉讼费。

  在16日的庭审上,安全保管存款的义务究竟是由储蓄方还是金融机构承担,成为辩论的焦点。

  被告昆明市邮政局人民西路邮政支局认为,案件还未侦破,无法确定卡内的钱究竟是被盗取,还是原告或原告亲人自行取出。同时,要取卡内的钱,卡和密码缺一不可,卡号是储户自己透露给第三方陈某的,若储户泄露了密码,应自己承担责任。故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告代理人称,密码只有原告一人知道,未透露给任何人,卡和存折也一直在原告手上。昆明市邮政局人民西路邮政支局作为金融机构,未能为储户存款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未能有效识别伪造的储蓄卡,应承担责任。而即便原告有疏漏,导致第三方介入,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被告也不能免责。

  此案未当庭判决。

  今天的庭审是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此案也是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庭审走进群众”系列观摩案件之一。观摩活动旨在让法院工作和审判活动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让民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学法守法。

热词:

  • 状告
  • 邮政局
  • 储蓄卡
  • 法院工作
  • 此案
  • 陈某
  • 侦破
  • 邮政支局
  • 储户存款
  • 昆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