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红酒、 啤酒和果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饭桌上的“主菜”,那么金融产品就是“饮料”了。饮料可以有果汁、啤酒、红酒和白酒等,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各类金融产品中,按照不同的功能以及流动性、风险性、收益性的高低,同样可以划分为几类,一类是银行存款,一类是基金,再一类是股票,最后一类是股指期货这样的衍生品。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不同的,追求的投资目标也是不同的。在没有股指期货这样的衍生品的时候,券商、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面对的投资标的在风险性和收益性方面处于两个极端,要么是放在银行,没风险、低收益,要么是买股票,有风险,也可能有收益,这其中没有过渡。对于券商、基金而言,这种情况下,一是没有避险工具,二是没有产品创新的可能,无法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收益需求创新对应的金融产品。

  这就好像一个饭桌上,一拨人喝白酒,另一拨人喝果汁,融不到一块去。这种现象在我们的金融领域同样在发生着,股市牛的时候,存款搬家,股市熊的时候,存款回家,金融市场的“池子”永远是要么泡沫,要么缺水。

  一个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支持的金融市场,需要的是稳健的资金供给能力,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能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对应产品的能力。这三点,缺失任何一项,我们的金融市场都还不能称为成熟的市场。

  从股指期货运行两年多的情况看,我们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探索开局良好,这也是监管层考虑进一步推出国债期货的背景。与股指期货指向券商、基金不同,国债期货指向的是我国最主要的金融机构银行。

  从2011年的数据看,银行占据了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的七成以上,这种结构为银行业带来了大量的利润,同时也使银行业积聚了大量的风险。而现在的银行机构,同没有股指期货时期的券商和基金一样,既缺乏风险分散规避工具,又缺乏产品创新的有效平台。

  从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看,衍生品市场超出实体经济需求的过度发展恶果严重,但是对于我们现阶段的金融市场而言,面临的情况与华尔街正相反,他们是“脱缰野马”,而我们还没有马。

  这就像是饭桌上,华尔街在白酒、红酒、啤酒掺着喝了,而我们的桌上饮料还没齐。

热词:

  • 股指期货
  • 国债期货
  • 饮料
  • 券商
  • 金融市场
  • 红酒
  • 基金
  • 金融产品
  • 实体经济
  • 果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