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期货发展势头强劲 非券商系期货公司不旁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指期货成交量、成交额分别增至全国市场的10.36%和49.25%。股指期货的扩张趋势明显,而同为金融期货品种的国债期货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面对金融期货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一些非券商系期货公司也开始加大参与力度,希望在金融期货方面有所建树。

  有针对性地做细客户服务

  谈及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业务拓展上的优势时,五矿期货研究所负责人王晨宇表示,较券商系期货公司而言,很多非券商系的期货公司经营时间更长,客户资源积累更多。此外,具有产业背景的期货公司拥有在产业内信息交流的优势,部分机构客户就是看重这一点才选择与非券商系公司合作。五矿期货首席风险官张天骄表示,在金融期货的业务拓展中,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客户范围广,但在客户服务上很难做到完全覆盖。现阶段五矿期货选择私募基金作为主要的业务拓展对象,力求为他们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同时积极推动老客户和私募之间的交流互动,希望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

  除发挥自身传统优势进行金融期货业务拓展外,五矿期货还谋求在IB业务上有所突破。王晨宇介绍,五矿证券目前尚无IB资格,集团正谋求收购一家中型券商,以加强金融实力,这将来也会对五矿期货的金融期货业务拓展有所帮助。

  取长补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新的服务领域,期货公司必须要拿出足够专业的服务才能满足客户需求。“比较而言,在金融期货的业务拓展上,券商系期货公司拥有天然的网点优势和客户优势,我们需要取长补短。”金瑞期货营销中心总监宋安认为,在金融期货业务拓展以及服务上,公司将会充分借鉴在商品期货套保套利方面的产业客户服务经验,为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金融期货的客户主体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这类机构客户对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前中后台管理以及IT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券商系期货公司基本是券商此前收购的一些规模较小的期货公司整合而成,在风险控制上,基础可能还比较薄弱,而对机构大客户的风险控制,正是金瑞期货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宋安表示,金瑞期货将发挥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提高金融期货投资机构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

  “金融工程相当于整个金融期货研究服务体系里的CPU,打造金融期货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金融工程的建设。金瑞期货研究所去年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对金融工程进行深入的研究。”宋安表示,金瑞期货非常重视在金融工程上的研究,已经积累了许多相关经验。金融工程的建设也促进了公司在客户数据化分类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这使得金瑞期货客户服务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朱思铭)

热词:

  • 金融期货
  • 期货公司
  • 券商
  • 金融工程
  • 国债期货
  • 金瑞期货
  • 五矿
  • 股指期货
  • 风险控制
  • 业务拓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