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用电需求骤缓 企业忧发电量大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受用电需求疲软影响,上市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和售电量增速大幅下降,国电电力、吉电股份等公司发电量甚至出现下降。目前已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发电企业中,除水电公司外,绝大多数火电公司业绩好转。大唐集团的内部人士认为,目前发电量增速尚在企业承受范围之内,如果未来用电需求持续疲软,将影响电力企业的盈利情况。

  发电量增速大幅下滑

  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国内主要发电企业日前纷纷公布一季度发电量数据,受用电量增速下降,各公司发电量和售电量增速明显下滑。

  华能国际旗下电厂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761.66亿千瓦时,售电量718.18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0.97%和0.96%。而公司去年同期发电量增速为28.77%。无独有偶,华电国际今年第一季度发电量和售电量增速分别为6.06%和5.95%,而2011年一季度公司的发电量和上网电量的增速分别为28.16%和28.77%。

  国电电力一季度的发电量甚至出现下降,公司首季累计发电量345.1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324.1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3%和1.47%。这也是国电电力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同期出现发电量和上网电量下滑。2009年一季度,国电电力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下滑9.92%和10.65%。

  尽管发电量增速大幅下降,但受去年年底电价上调翘尾因素及发改委成功遏制煤价跟涨作用影响,火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大多出现好转。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7家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火电企业中,仅有吉电股份出现亏损,其余公司中有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1家扭亏、1家亏损面收窄。

  对此,大唐集团的内部人士指出,发电量目前尚未大幅下降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好转的重要原因。该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发电量持续下滑将使得发电企业大量机组不能满发,尤其当用电量增长远低于装机容量增长幅度时,发电企业的业绩将受影响。而这一状况已在吉电股份一季度业绩上,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1.3-1.55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525.7万元,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有社会用电增长速度远低于装机容量增长幅度,且上年新投机组同比财务费用增加。

  水电公司集体叫苦

  不同于大多火电企业发电量增速仍为正增长,受来水普遍偏枯影响,一季度水电公司业绩堪忧。

  长江电力日前公告,由于长江来水较上年同期减少8.21%,公司一季度总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6.68%;由于西南大旱,桂冠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减少25.8%。而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116小时,同比降低1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516小时,降低了65小时。

  水电企业发电量减少势必影响公司业绩。西昌电力日前预计一季度亏损2059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盈利10813.76万元。亏损的原因之一便是,受极端干燥气候影响,公司自发电量下降,外购电数量上升,导致外购成本增加,营业利润下降。同样受来水较少影响的还有黔源电力,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7800万元-8300万元。(记者 王荣)

热词:

  • 用电需求
  • 吉电股份
  • 发电企业
  • 全社会用电量
  • 国电电力
  • 售电量
  • 上网电量
  • 长江电力
  • 火电
  • 电价上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