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支联合国观察团抵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个由6名观察员组成的联合国观察团于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抵达叙利亚,努力实现早先达成的停战协议。不过,叙利亚并没有延续4月12日基本停火后的宁静,再次响起枪炮声。专家指出,联合国观察团此次赴叙“任重而道远”,能否做好监督停火的的工作还要看叙利亚反对派的态度和意愿。

  联合国安理会4月14日通过叙利亚危机首个决议,批准向叙利亚派遣停火观察先遣团。根据决议,安理会批准向叙派遣首批3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与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建立联系,报告各方的停火落实情况。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沙班4月15日在大马士革表示,首批30名观察员作为先遣队抵达叙利亚后,叙政府和联合国将签署监督特派团工作协议,观察员的人数也将增加到250人。

  叙利亚政府表示,欢迎联合国观察员赴叙利亚监督停火。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的表态称,同意联合国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基础上向叙派遣观察团的决定,称叙政府愿意继续同叙利亚危机特使安南合作。不过,贾法里同时表示,安南提出的叙和平计划受到叙利亚武装分子的阻挠,他要求叙反对派武装分子既要从言辞上,也要从行动上履行停火承诺,并要求有关国家停止支持资助和训练反对派武装。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国在叙利亚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向叙利亚紧急部署监督特派团先遣队,尽快开始执行监督止暴任务,有助于巩固安南的斡旋成果,全面落实安南6点建议,尽快开启政治进程。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叙利亚战区情况很复杂、安全状况极差,且反对派武装采取敌对态度,对政府极不信任,联合国观察团此次赴叙任务非常艰巨。联合国观察团抵达叙利亚后,所扮演的角色能否起到公平、公正的作用很重要,他们的使命很关键。

  华黎明表示,联合国观察团能否做好监督停火的工作要看反对派的态度和意愿,这些还需要后续观察。目前来看,叙利亚实现全面停火并不乐观,因为反对派还在暴力挑衅政府。不过长期来说,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关键还是要外部停止干涉叙利亚内政,靠内部独立解决。(袁源)

热词:

  • 叙利亚
  • 联合国安理会
  • 反对派
  • 国际金融报
  • 安南
  • 决议
  • 内政
  • 武装分子
  • 特派团
  • 战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