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销量涨落互现 国内成品油价改仍待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卓创资讯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受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震荡走低影响,布伦特等三地油价变化率持续下滑,截止到4月12日,三地变化率已跌入负值,这或许会加剧国内市场的看跌气氛。

  而在国内,来自部分机构的信息显示,由于自近期价格上调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持续疲软,4月上旬京津地区部分加油站汽油价格纷纷下调。

  调价既为消化存货,也为抢夺市场客户资源。不过据本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市场需求也不是全部缩减。

    成品油销量涨跌互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同时提到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相对稳定。

  而在市场前线,据记者了解,华东、华南市场确实出现了比较成规模的降价促销行为,只是汽、柴油价格涨跌不一。

  来自东方油气网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沿海地区油品整体销量不及去年,无锡、温州等地主要是柴油销量大幅削减,而汽油销量继续呈现稳步增长。

  来自东方内部资料数据库显示,一季度前两个月,华东大区部分企业汽柴销量同比小增1.81%,这主要是受到去年第四季度柴油紧张的后续影响。但随后,基建厂矿开工欠佳,持续雨季等因素抑制了终端柴油消费增长,温州等地民营油企柴油销售同比去年降幅在20-30%附近。

  沿海某成品油经营企业表示,第一季度,汽柴销量总量和去年基本持平,柴油销量有所下降,而汽油增幅在近10%。油品销量中,零售仍是大头,呈现上涨之势,终端及批发则呈现下降之势。

  华南某成品油经营企业表示,第一季度,油品销量同比增幅在4%左右,汽柴均呈现小幅增长。汽油在3月份呈现同比大增,增幅超15%,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好转、外出增多,对汽油提振作用明显。

  总体来看,国内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而工业增速和柴油需求直接关联。

  东方油气网认为,未来在柴油消费上,华东地区将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削减的趋势,其中江浙部分地区这一趋势可能会较为明显,尤其是苏南、浙江东部等地。

  “江浙地区工业发达,目前正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尤其是近期多见报道的老板跑路行为,在未来可能会制约区域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柴油消费是为不佳”,东方油气网认为。在华南地区,据不完全采访统计,多数地区企业表示,柴油销售呈现略增态势,增速欠佳。

  不过同时,沿海地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预计汽油消费将更“给力”。

   成品油价格改革待时机

  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变化直接牵动着目前颇受关注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这是因为,此前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信息是,上述改革实行的部分前提条件是,一,国内物价稳定在一定水平,二,国内外市场油价不能过高。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就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方案已被上报国务院。而此前据参与方案制定人士透露,在新方案中,调价时间间距或将由现行的22天缩短为10天,挂靠油种可能由美国W T I油品替代辛塔。在操作上,国家发改委很可能会“让贤”,选择一家中立机构来测算调整价格。

  东方油气网资深分析师程瑞锋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立机构的选择一定要体现“权威”“政府性质”“公正”三个特点,目前较适合的机构可能是新华社。

  4月初,彭森已再次回应称,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关企业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按照政府指导价确定的原则,适时按照有关机制对油价进行适当调整。

  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还是实行政府指导价。

热词:

  • 国内成品油
  • 卓创
  • 油品
  • 震荡走低
  • 油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