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三天内连发两起原油泄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静 每经记者 黄洪波 发自西安

  三天内连发两起原油泄漏事故,使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4月11日,陕西安塞县化子坪镇境内,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石油旗下的地区性油田公司,以下简称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化子坪油田发生原油泄漏。该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4月13日),陕西宜君县境内长庆油田的输油管道再次发生泄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两起事故造成约20吨原油泄漏。其中长庆油田化子坪的泄漏,导致2~3立方(约2吨)的原油外流,而宜君县的输油管道泄漏,则造成约17吨~18吨原油外泄。

  对此,记者致电长庆油田进行了询问,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找新闻办核实,但是新闻办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长庆油田对此问题的回复。

  4月11日8时30分,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位于化子坪镇的油田作业区突然发生原油泄漏,造成大量原油从山体流入农民的林地。事故发生后,该作业区厂组织几十个工人进行现场清理,截至当日下午3点,泄漏现场基本清理完毕。

  “我们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同时向安塞县环保部门进行报告,目前泄漏源已得到控制。”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化子坪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造成此次泄漏事故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是因为输油管线老化后破裂所致,去年10月份,油厂虽已更换了新的管线,但是破裂的输油管线是条老管线,油厂本来要将其回收,但是当地村民不同意,这条管线一直没有更换。

  事故发生后,当地环保部门对此已介入调查,参与调查的安塞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截至目前污染源已得到控制,环保局将对此进行严厉查处,并对企业环境污染行为进行处罚。

  然而,此次长庆油田原油泄漏的阴影还未散去,三天后的4月13日16时40分,长庆油田位于宜君县云梦乡苍坊坪村的输油管道再次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当地农民取土时不慎挖断输油管道所致。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已赶赴现场处置,截至当日下午3点原油泄漏点得到焊接,而涉嫌原油管道破裂泄漏事件的两名村民也被警方依法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长庆油田而言,诸如上述的泄漏事故似乎成了痼疾。据记者统计,加之上述两起事故,近两年仅媒体公开报道的长庆油田漏油事故就达4起。

  另外两起发生于2011年。7月17日,位于靖边县境内的长庆油田输油处靖惠管线发生破裂,致使100多吨原油泄漏,污染林地近100亩。10月17日,长庆油田第一输油处咸阳输油站内发生严重泄漏,造成4立方原油泄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的两起泄漏事故,造成长庆油田18多吨原油泄漏。安塞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化子坪的泄漏事故造成约2~3立方的原油泄漏,污染范围大概为50多米,由于处理的比较及时,造成的污染不是很大。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化子坪作业区相关负责人亦告诉记者,“我们一个井长就算24小时出油,一天的产量才23立方多一点,此次泄漏的原油据我估计约1.5立方,量比较少,因此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热词:

  • 长庆油田
  • 原油泄漏
  • 泄漏事故
  • 中石油
  • 原油管道
  • 油田公司
  • 泄漏现场
  • 石油天然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