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孙立坚:滞胀风险 不能忽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比市场普遍预期的8.3%要低,而且是连续五个季度增速回落;另一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而这个数字又比市场的预期要高一些。从这两个出乎意料的数据和进一步细读13日温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布置的九大重点工作内容,我们似乎更能感受到未来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滞胀风险不容忽视,虽然近期的数据明显表现出企业的利润在下滑,但是,信贷的增长明显加速,一季度其中新增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其中用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贷款8320亿元,规模显著下滑;而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1.57万亿,达到去年同期的2.10倍,占新增贷款比重达63.6%,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了30个百分点。若未来实体经济的活力无法吸收这些扩张的流动性,那么,和前几年一样,生产原料和一般消费品就会沦落为“投资品”,出现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持续下滑而通胀压力不断升级的现象。二是欧美经济的低迷以及大选之年所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会严重影响中国出口能力的增长和由此产生的民间投资情绪低弱的问题。三是内需增长缓慢,政府干预市场趋势增强。从一季度累计量看,全国财政支出24118.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64.48亿元,增长33.6%。

  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在如下几个方面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首先,要给企业减税,尤其是给下游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行业的企业减税。

  其次,整顿以物流业为代表的上游垄断行业的扩张态势和“以价补量”的盈利模式,并提高上游行业对民企的开放程度,通过上下游企业公平竞争环境的构建,来确保下游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生存空间。

  第三,开拓企业多元化的营销市场来摆脱当下中国内需客观上渐进发展的格局所带来的消费不足问题。如果企业的利润无法通过市场的消化来得以保证,那么,中国经济下滑的态势就会动摇市场对未来乐观的预期和克服困难的信心。

  为此,要尽量从两方面来确保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的步伐。一方面就是对外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和强化国际合作的战略,让中国企业继续发挥其享有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是确保国内所有企业公平竞争盈利的环境,增加政府公共事业消费中国产品的比重。(孙立坚 来源:财经网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热词:

  • 孙立坚
  • 滞胀
  • 企业减税
  • 实体经济
  • 新增贷款
  • 风险
  • 下滑
  • 内需
  • 财经网
  • 贸易保护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