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胶囊质量门分道扬镳 A股投资者遭遇黑白天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皮革废料制作药用明胶胶囊事件,开始在A股市场上发酵。昨日(4月16日),被曝光直接牵涉其中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在早盘开盘后,股价一度逼近跌停,甚至官方网站被黑。而以生产正规药用明胶为主营品种的青海明胶与东宝生物却受到投资者追捧,前者一字涨停,后者也涨超4%。在A股市场上演了“黑白分明”的对比。

  A股再遇“黑天鹅”

  4月15日,据媒体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最终流向药品企业中,而上市公司通化金马赫然在列。报道称,9家药厂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4月16日凌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叫停13个铬超标药品,涉及通化金马、修正药业、海外制药、蜀中制药等9家药企。而修正药业和通化金马两家企业的官网分别于15日晚间和16日白天被黑客攻破。

  作为此次 “毒胶囊”事件牵涉的上市公司之一,通化金马昨日跳空低开,跌4.94%。开盘后该股票快速下跌,最大跌幅接近8%,一度跌至4.63元。不过距离收盘还有40分钟时,护盘资金大举涌入,股价又被直线拉升。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4.98元,全天下跌1.58%,振幅12.25%。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持有通化金马的投资者颇为揪心。通化金马被曝光的产品是清热通淋胶囊(产品批号:20111007),铬含量87.57mg/kg,严重超过国家标准。而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清热通淋胶囊实现销售收入431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比例约为6.71%。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短期来看对通化金马无疑会是一大利空,长期影响则需观察此次事件是否会冲击到公司的品牌,进而拖累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

  生物医药板块受拖累

  受此负面消息影响,昨日医药生物板块也低位震荡,板块内多数个股下跌。截至收盘,申万生物医药板块跌0.31%,跌幅第四位。*ST吉药 (000545.SZ)跌 4.97%、美罗药业下跌4.35%、海南海药跌2.73%。

  不过,虽然A股市场再度遭遇“黑天鹅”,但也有“白天鹅”股没让投资者失望。在A股医药上市企业中,生产正规明胶药用胶囊为主营品种的企业只有西宁的青海明胶(000606.SZ)和包头的东宝生物(300239.SZ)两家,它们的产品没有被曝铬超标,因此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昨日这两只股票均受到投资者追捧,青海明胶开盘即涨停,收于5.96元;东宝生物开盘涨逾8%,截至收盘上涨3.98%,收于24.31元。

  国都证券认为,此次事件从本质上来说反映出基本药物“唯低价”招标导向的弊端,基药招标过分看重低价,较大程度上逼迫生产企业通过采用劣质原材料甚至是有毒原材料等非正常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唯低价论”部分程度上恶化了药品安全事故,医改“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基药招标将把质量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对于整个医药板块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前期医药板块股价已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业绩方面,德邦证券分析师李项峰认为,虽然和其他行业比,医药行业利润收入增速还保持正数,但该点是近十年来医药行业的第三个低点。预计今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速可能在18%左右,对应现在的医药板块2012年的PE19倍左右,还算合适。

热词:

  • 通化金马
  • A股市场
  • 工业明胶
  • 黑天鹅
  • 个股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