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笔记:法德就欧洲央行作用再生龃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4月17日电(记者李明)有关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应干预欧债危机的讨论已经偃旗息鼓一段时间了。但法国总统萨科齐16日在竞选活动中又提出这一问题,让法德两国之间再生龃龉。

  萨科齐16日在竞选集会中表示,他如果获得连任,将要求对欧洲央行的作用重新展开讨论。他说,如果欧洲央行不能支持增长,欧洲就难以获足够增长动力,因此虽然提出这个议题面临压力,但仍必须探讨这一影响欧洲未来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并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萨科齐曾多次呼吁欧洲央行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坚决反对欧洲央行干预欧债危机,认为这样等同于纵容欧元区重债国的过度举债行为

  去年11月24日,萨科齐、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举行会晤后达成妥协,法国同意不再对欧洲央行作用问题发表评论,并承认欧洲央行“完全保持独立性”。而欧洲央行方面也默契地开始行动,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为欧洲银行业提供两轮总共约1万亿欧元(约合1.31万亿美元)低息贷款,帮助平息欧洲金融市场,缓解危机。

  既然法国和欧洲央行之间之前已达成了某种默契,萨科齐为何又要再次提出这一问题?在法国经济增长低迷,政府债台高筑,紧缩抑制需求等诸多困难面前,面临竞选压力的萨科齐难以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方面提出深刻的新主张。而目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再次引发市场担忧,欧债危机显现重新抬头之势。在此情况下,萨科齐抛出这一各方争执不下又难有结果的议题,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吸引选民眼球,尤其是争取反对欧洲一体化和反对全球化的选民支持。

  对于萨科齐的表态,德国总理府发言人德国总理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明确回应说:“德国坚信,欧洲央行应完全独立执行其职能。对于这一信念,法国也应该很清楚。”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说,法国可以在谈判桌上将这一问题提出来讨论,但是欧元区很难就此展开富有成果的讨论。

  欧洲央行根据1992年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成立,其首要目标是“保持物价稳定”。它虽然也有义务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等其他经济政策,但前提是不影响物价稳定的总目标。而更改央行职能,需要修改条约,并需欧元区成员国达成一致,难度不言而喻。

热词:

  • 欧洲央行
  • 法德
  • 作用问题
  • 欧洲中央银行
  •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 最后贷款人
  • 经济增长
  • 扩大就业
  • 默克尔
  • 选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