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粤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5日发布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4.86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3%;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258.6元,实际增长11.2%。增速均超过了此前刚发布的全国一季度8.1%的GDP增速。调查还显示,一季度广东外出农民工月均工资达到1924.9元,较上年同期提高15.3%。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

  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0.3%,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9725.61元,同比增长14.5%。据分析,这得益于多重因素,包括去年广东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再次提高、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以及个税起征点调高,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者人数增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效应等。

  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5820.97元,同比增长12.2%,增幅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

  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

  一季度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务工工资水平的提高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力促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742.7元,同比增长16.9%,拉动现金收入增长9.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6.2%,是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调查显示,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广东省再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和部分企业招工难推高工资水平,同时随着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珠三角地区部分制造业逐步转向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使得农村劳动力在本地就业的机会大增。据测算,一季度外出农民工月均工资达到1924.9元,较上年同期提高15.3%;本地非农务工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本乡地域内务工收入增长了18.3%。 (马汉青、粤调)

热词:

  • 增速
  • 城镇居民收入
  • 农民收入
  • 现金收入
  • 实际增长
  • 农村居民
  • 收入增长
  • 工资性收入
  • 同比增长
  • 外出农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