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率波幅扩大彰显经济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由原来的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我们认为,交易价波幅双向扩大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是让市场在发现价格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一种制度安排。这除了表明外汇市场发育已渐趋成熟外,更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复杂经济形势下的发展信心。

  汇率浮动幅度双向加大,说简单些就是放大了交易的定价空间。拿人们更为熟悉的股市相比,其波幅就相当于涨跌停板——原来只能在每天由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上下波动千分之五,现在则是扩大一倍至千分之十。

  波动幅度加大虽然看似一种技术性调整,但其意义不容忽视。

  首先,波动幅度加大各个交易主体的定价空间。这是对各交易主体如银行、外贸企业等机构风险管理能力的一种信任。事实上,信任源于实践。自汇改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对外贸进出口的战略调整还是各企业越来越熟稔的汇率风险控制,都给了决策层一个清晰的改革信号,逐步放松管制是稳健而可行的。

  当然,波幅双向扩大在给企业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加大。进出口依存度高的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对冲措施来自我保护。此外,正如管理层所言,改革措施也会鼓励更多企业在外贸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以降低风险,这些措施不但能逐步驱动人民币国际化,更可使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走向成熟。

  其次,扩大汇率弹性,要注意“双向”这个重要概念。它对于调整预期比如抑制热钱,减少国际资本冲击方面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呈现单边升值态势。2005年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1.35%。在这种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押宝单边上涨趋势,以各种途径注入境内。这对几年前国内资产市场泡沫的产生和放大起到相当作用。而“双向”波动范围的加大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干扰热钱预期,加大其不确定性和机会成本,使其无法坐收无风险利润,客观上抑制热钱的过度流动。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人民币交易区间的扩大以及贸易顺差不断减小,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趋势态势已基本结束,在某一段时间内甚至会出现升值贬值相互交替的现象。可以相信,未来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将会随着新规的出台而进一步增强。

  此外,我们认为,加大汇率弹性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的重要步骤,将有助于加快这一进程实现。

  我们知道,汇率市场化乃至资本项下可兑换,其重要前提就是拥有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因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风险控制能力的加强是防范和减少金融风险的前提和保障。

  所谓宏观经济稳定,主要标志是低通胀率和持续适度的增长。低通胀意味着利率稳定,而利率稳定则是汇率稳定的重要因素,在利率和汇率稳定情况下,金融投机活动将受到抑制,可以尽可能地降低未来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带来的风险并享受其正面收益。

  渐进式改革获得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对于汇率市场化乃至最终的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都应当采取逐层递进方式,以软着陆形式得以实现。现在,重要一步已经迈出,在“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下,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都将不再遥远。(本报评论员 张立栋)

热词:

  • 双向
  • 波幅
  • 汇率弹性
  • 汇率稳定
  • 人民币外汇交易
  • 汇率浮动
  • 汇率风险
  • 可兑换
  • 热钱
  • 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