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卢云:IT精英转战网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占林涛 李高产 实习生付斯佳

  “麦米尔”是一家专售女装牛仔裤的网店。3月8日,迎来上线后首个妇女节,创下日销量10000件的纪录,网店老板卢云兴奋不已。

  作为一名IT精英,卢云将网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拜师“天价税单”

  2011年5月,在软件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卢云,想利用自己软件开发方面的优势,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卢云没有电子商务的实际操作经验,很难让这个平台有效运转起来,于是考虑开家网店,试一下水深水浅。

  既然是开店,自然要卖东西。但一时之间,卢云想不出网络上什么东西好卖。

  就在此时,2011年6月,武汉市国税局对一家网店开出了“天价税单”,轰动全国。

  “天价税单”网店的创始人是武汉一对年轻夫妇,在网络上从事服装零售生意7年。2010年,他们的网店销售额高达1.05亿元。

  这引起了卢云的注意。他马上找到这家网店的“藏身之所”,前往取经。

  盯准女式牛仔裤

  取经归来,卢云结合自己的现状做了些分析,他认为当前网络服装销售已经强手林立,和7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自己没有服装行业经验,启动资金不可太多,20万元,选择较小的切入点,应该可以将风险控到最低。

  在分析服装、鞋帽多种品类的电子商务现状之后,他选择从女装牛仔裤这一细分品类入手。牛仔裤作为时尚爱美女性的必备品,覆盖了女性各个年龄层。调查数据显示,20-40岁之间的女性,作为网购主力人群,每人每年购买牛仔裤的数量平均为2.8条。虽然女装牛仔裤需求量巨大,但市场上除少数几个国外品牌,有影响力的国内品牌几乎为零。

  偷学德国阿尔迪

  2011年6月底,卢云的女装牛仔裤网店上线,自创品牌“麦米尔”。

  女装牛仔裤对款式有相对严格要求。款式少了,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款式多了,又会带来库存压力。

  德国阿尔迪连锁折扣店的经营理念,给了卢云最大的启发。阿尔迪创始人阿尔布雷希特兄弟,曾分列德国富豪排行榜第一和第二位。阿尔迪商店,只有600种简单商品,远远少于大超市的数万种。一般的超市,每一类商品会提供多个品牌供选择,但阿尔迪每种商品只提供一种选择,即同类商品之中最好的品牌。这种简化,显著减少了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的难度。

  卢云决定效仿阿尔迪的理念,将“麦米尔”打造成网络上最简洁的时尚品牌。每一个款式,都追求成为经典,必须能够引起多数女性消费者的共鸣。

  单日销售6000条

  上线之初,麦米尔没有专业的设计师来完成这项工作。卢云便自己上街,一天买回598条牛仔裤,摆在会议室,由公司的女员工们精挑细选。投票最多的前十款,才有资格成为麦米尔的上线产品。即使上线,如果在一周内销量低于100件,就会遭到清仓。麦米尔的网店,通常只有首页一个页面,每一季同时上线的款式也不会超过20款。

  看似简单的方法,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2011年11月,在一系列网络推广活动的推动下,麦米尔一款牛仔裤,创下单日销量6000条的纪录,成为淘宝网同类销售排行榜第二名的品牌,“麦米尔”在业内有了名气。

  2011年底,卢云组建近30人的团队,专门负责麦米尔的运营。麦米尔的网店,牛仔裤款式更加丰富,而且四季分明,网页制作也更加考究,还签约了专职模特。 “开始起步时,我的想法是做一个网站来卖牛仔裤,现在不同了,我们要做最好的女装牛仔裤品牌,通过网络来卖。我想这才是电子商务的本质,所谓电子商务,电子只是一种手段。”

热词:

  • 卢云
  • 网店
  • 麦米尔
  • 女装
  • 牛仔裤品牌
  • IT精英
  • 天价税单
  • 物流及供应链
  • 网购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