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子刚专访:2012工行小微企业贷款将增至80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2011年,以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其小微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重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帮助很多企业度过了难关。而在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提下,银行如何继续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想必大家都想了解。日前,工商银行信贷业务总监兼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刘子刚先生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刘子刚先生详细阐述了工商银行如何运作小微贷款业务并表示2012年工商银行会加大小微贷款的发放力度,力争达到8000亿人民币左右。

  总行制定政策分行来执行

  对于总行与分行在贷款业务上的协作,刘子刚先生表示,如今信贷业务是工行主体业务板块,今年全国发放贷款将达6万亿左右,将这些贷款投向哪里,如何配合国家政策制定方向,信贷管理部都要经过细致的研究后制定方针,其后工作则由分行具体执行与完成。

  具体来说,首先,无论总行或是分行,法人都只有一个,因此在理念上要保持高度的一致,各种信贷产品都是总行统一研发,设计与管理的,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如扶持小微企业,限制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发展,这些总行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方针,体现金融性的原则,分行要根据这个方向向这些领域倾斜,其次,总行需要对全行大量的信贷业务进行监测,敏锐的分析判断出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点,发现异常,及时化解,工行现有公司贷款客户10万户,个人客户700万户,如此多的客户需要总行统一号令,组织运作实施,这也是对分行的一种保护。

  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球银行业的普遍问题,刘子刚先生认为,从商业银行来看,已经尽了全力,早在2005年,小微企业生存困难还没有得到重视,小微企业要贷款,但是既没有财务报表也没有足够价值的抵押物,这样就很难取得银行的信任,但是那时工商银行就已经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并且启动了政策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已有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信贷产品15个左右。

  从银行方面来看,小微企业贷款的畅通路上还有一个难题就是缺乏人才,熟悉大企业的人不一定了解小微企业,针对这个问题,工商银行开始大量培训人才,通过努力,已有2万多名干部具备了小微贷款业务的资质,全行有1100左右的专业性机构,来完全服务于小微企业,小微贷款总额也从2005年的300亿到去年的6000亿,而今年,中小企业贷款已经占到总贷款的47%,小微企业贷款将达到8000亿。

  企业要诚信贷款更容易

  最后,刘子刚先生谈到了小微企业如何更容易的获得贷款。他指出,小微企业要经营好自己,做到行为有范,行为有度,在银行业有一个较好的口碑,这样即使生产出了问题,银行也会帮助,千万不要赖账,失信于银行,因为银行的信用记录是互通的,一笔坏账,会将企业置身于银行的风险区域种,这样银行也就不可能再贷款。

热词:

  • 小微
  • 刘子刚
  • 企业融资难
  • 贷款投向
  • 贷款业务
  • 企业生存
  • 企业贷款
  • 贷款总额
  • 工行
  • 企业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