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络风水生意风声水起 “金矿”之下暗藏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风水生意风生水起。这究竟是一座正在崛起的金矿,还是表面繁荣下暗藏着隐忧?

  据经济之声报道,搜索一下有关风水学网站的内容,会显示出250多万条信息。“八字,起名,风水布局”,报价从几元到几十万元,服务无所不包,消费市场不断膨胀,正被互联网改变的“风水生意”,究竟是一座正在崛起的金矿,还是表面繁荣下暗藏着隐忧?

  张静,“起名通”网站CEO。09年创业,是最先在互联网上做风水生意的商家之一,她的产品主要是通过网络为客户提供起名服务。

  张静:最低端的叫快捷版,用手机就能支付,作为参考用8块钱;标准版文化品位中等的188,高级版368,专家一对一服务的是888。

  张静介绍,类似起名、风水文化等软件从2010年开始流行,客户群体逐渐广泛。以起名业务为例,有新生儿起名、青少年改名,明星改名、企业产品改名和企业家起商务姓名则成为收益最大的业务。一位南方运营网游的丁老板,证实了这种说法。

  丁老板:当然,必须要有。我们自己起名后都要找先生看。如果名字不好,你吸引不了代理商,更吸引不了用户。我相信这个,周围很多朋友也信。

  起名也许是互联网风水生意里最低端的,你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的算命、看风水选址、选墓地等等,互联网上都有,收费少则标价数百元,多则标价三四十万元。

  中国最大安卓社区和软件商店EOE公司CEO靳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收录的6万款产品中,风水软件有100款以上。风水软件兼有工具和娱乐属性,因此发掘出一块新的细分领域需求。近一年来,随着更多专业公司不断杀入市场,市场逐渐饱和。

  靳岩:刚开始有一大批非公司级别的开发者涌入,最近我发现一个趋势:一些有能力的开发公司,跟风水行业顶端公司合作,质量比较高。现在到了一个洗牌的阶段了。

  但张静说,这些在互联网上做风水生意的鱼龙混杂,有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张静:我总结了一下,一类是为了拉流量的,比如游戏公司通过这个,(让用户)找到它;还有一种是为了做广告,还有一种是木马病毒。

  互联网评论人王煜全指出,由于目前运营商对app和安卓等移动商店的监管存在死角。风水生意的背后,暗藏个人信息安全的隐患。

  王煜全:已经有这样的了。通过算命业务做app,套取用户数据,代扣费用。发现以后,国内一些大的软件商店站出来,说维护用户利益,谁代扣用户费用谁下线。但毕竟他们不是主导者也没有执法权。确实是缺乏监管的空白地带。记者王思远

热词:

  • 金矿
  • EOE
  • 风水文化
  • 风水学
  • 软件
  • 互联网
  • 木马病毒
  • 网络
  • 让用户
  • 标准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