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戈壁变绿洲,乡都人的“绿色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43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保护地球也因此成为近期广受关注的话题。世界地球日成立的这几十年来,每一位地球成员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支持这一绿色行动。新疆乡都酒业通过10余年时间,将一片荒芜的戈壁滩变为生机勃勃的葡萄园,为当地建设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可谓是保护地球绿色行动的杰出代表企业。

  乡都酒业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位于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这里曾是一个气候干燥,遍地沙砾,植被稀少,以黄沙、戈壁为主的不毛之地。但是这里却又拥有适合种植优质酿酒葡萄所需的水、土、光、热、气等资源。九十年代末,乡都酒业的创始人李瑞琴女士带着进军葡萄酒行业的梦想在焉耆考察之后,毅然决定在这片荒芜的戈壁上开始自己的葡萄酒征程。

  李瑞琴种植葡萄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开始的几年十分艰难。但是李瑞琴带领乡都人凭着勇气和执着,终于,葡萄园从一棵到十棵,从十棵到百棵,聚块成片,集片成园,乡都人通过自己的智慧与劳动把昔日飞沙走石的荒凉戈壁滩绘成了如今一片片葱郁的葡萄园。

  企业产业化的发展对生态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大面积的葡萄种植可以涵养水源,改良土壤,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平衡,改良农区小气候;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基地的建成实际上形成了抗击风沙、减缓洪水冲刷的坚强阵地,使内部农区受灾程度大大减小。葡萄基地的建设将不可耕的荒漠改造成绿洲、良田,为七个星绿洲边缘增加了一道绿色屏障,大大改善了焉耆盆地气候条件,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荒漠化,改善绿洲环境,使生态向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乡都酒业正引领并带动着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的葡萄产业,为大力推进新农村、新型工业化进程,致力于以有机绿色食品为发展方向,以葡萄品种研究开发为基础,以高档酿酒、鲜食葡萄的生产、贮藏及销售为重点,发展葡萄深加工,构筑新疆有机绿色葡萄品牌概念。未来五年将建成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包装、贮藏、特色生态旅游等项目为一体的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 

  乡都,一支将葡萄赋予了高贵生命的美酒,以她高贵的品质和丰富的内涵正奇迹般地创造着崭新的葡萄酒文化。

热词:

  • 绿洲
  • 绿色屏障
  • 葡萄园
  • 保护地球
  • 世界地球日
  • 农区
  • 酒业
  • 防风固沙
  • 酿酒葡萄
  • 新型工业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