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江苏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38.94亿 增幅高位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459.64亿元,增长12.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38.94亿元,增长12.5%,增幅相比去年同期的31%,回落较为明显。

  有关专家指出,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从江苏来看,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10%以上,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差距。以企业所得税为例,去年这时增长接近一倍,反映当时的企业效益状况普遍较好。而今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车辆购置税均出现明显回落,造成国税收入增幅趋缓。

  省国税局负责同志说,对2011年同期的国税收入增幅,也要辩证地看。当时参照对比的是2010年一季度数字,而2010年初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深、收入基数较低的时期。应该说,今年以来的收入增长情况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吻合,如果税收增长速度长期数倍于经济增长,那是畸形的、不可持续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我省国税部门今年一季度的主要收入构成中,受益于成品油和烟草价格的上涨,国内消费税仍呈较快速增长态势,相关企业仍居纳税榜单前列。

  去年以来,随着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不断深入,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量价齐降的情况,亦使地税收入明显受到影响,苏南一县级市的财政局长告诉记者,房地产及相关税收在地方收入中占比超过1/3。去年四季度以来,这一块的欠收明显。

  省财政厅副厅长黄晓平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持续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效应显现。另一方面,宏观政策在控物价方面的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比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这些都是构成财政收入增幅趋缓的主要原因。

  财政是调节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工具。依托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基础和财力,适度放缓经济增长速度和税收规模,我省集中财力办大事,对农村水利等基础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同时,放水养鱼,反哺民生,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中低收入阶层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今年前3个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22.62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均增长40%以上,城镇退休职工和农村居民的养老金均有较大幅度提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财政还加大对困难群体的补助,农村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医疗教育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而政府的行政性开支多年来维持零增长。 

热词:

  • 增幅
  • 预算收入
  • 高位回落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增长速度
  • 税收收入
  • 规模以上工业
  • 我省
  • 国税收入
  • 公共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