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镇里的中科院:小企业转型升级找到高科技帮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李娜)提起“中科院”,在一些人的印象或许有点“尖端”、有点“神秘”。但在广东省佛山市的镇子上,来自我国最高科研机构的科学家们,长期深入这里的民营企业,给他们带去适用高新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合作创新生产设备、推动产业转型。

  “科研不是科学家拍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来自企业的实际需求”。38岁的陈冰冰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又是佛山市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他所经营的“生意”,是把中科院的科研项目转化成企业价值。

  作为全球著名的制造业基地,面对金融危机、招工难、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这里迫切需要产业转型升级。

  一家木工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发现,其下游家具生产厂对木材进行弧线切割时,工人往往掌握不好角度。一不小心,还可能把手指切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屑和粉尘,让很多工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他们找到了陈冰冰请求技术上的支持。

  陈冰冰和他的木工机械团队一面去镇上的家具生产现场考察,一面跟木工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交流。经过半年的调研、技术推敲和计算机仿真研发,推出了数据木工曲线锯控制系统。工人只需通过操作电脑软件,就可以精确调节木材切割的弧度、速度等参数,让机器“聪明地工作”。这项技术不仅节约了30%的木材,还省去了产品二次抛光的步骤。

  一项技术往往牵涉到多门学科的综合知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能力养活一个庞大齐全的专业技术团队,也不容易找到人帮忙。陈冰冰说,对于科研人员来讲,技术或许不是门槛,对行业的了解才是关键,而这些知识是通过与企业的反复碰撞和沟通“泡出来的”。

  有了中科院这块招牌,镇上的科技人才也被吸引过来。看到这里人才的稳定性,企业也愿意与陈冰冰的公司合作,甚至把自己的关键技术交予其“保管”。

  自从2009年广东省与中科院全面合作启动以来,佛山已经引进了350名科研人员。中科院与当地政府通过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合作平台和产业园等多种方式,让科学家们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与企业的科技合作中。

  成立3年以来,陈冰冰的公司获得当地政府提供的1000多万元科研经费,但是公司的运行成本和人员费用主要来自与企业项目合作的经济回报。“佛山的研发市场很大。”陈冰冰说。

热词:

  • 中科院
  • 陈冰冰
  • 科学家
  • 生意
  • 老板
  • 木工机械
  • 科研人员
  • 综合知识
  • 企业价值
  • 小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