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松:关注部分资金在房市趋冷时圈占工业用地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考虑到各种因素,建议要防止市场后期的反弹,也要关注部分资金在房市趋冷时转向圈占工业用地的行为。”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赵松所长这样表示。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总体形势,赵松所长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全年土地、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地价增幅逐季放缓的基本态势,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环比、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对住宅用地而言,更是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回落迹象。他表示,这是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对土地市场的作用正在显化。

  从全国层面上,赵松所长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住宅地价负增长。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057元/平方米,环比增长率为0.26%,较上一季度下降0.0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回落。

  他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一季度大幅下降,保障性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比例同比提升。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总量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为5.17万公顷,同比增长0.15%,环比下降38.09%。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比重为43.64%,同比增加了7.42个百分点。他认为,从中可以看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地比例的要求,在一季度的趋势中也有明显的反映。

  从区域角度来看,他说,三大重点区域综合地价水平稳中略升,地价增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速回落明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综合地价自上一季度出现负增长后,本季度有微幅回升,分别较上一季度回升了0.7和0.24个百分点;环渤海地区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13个百分点,以0.17%的增幅高于其他两大重点区域。

  就各个城市情况,赵松所长称,2012年第一季度半数监测城市住宅地价水平下降,近二成城市住宅地价低于去年同期。2012年第一季度,住宅地价水平下降的城市继续增多,环比为负或零增长的城市有58个。其中,其中负增长的48个,零增长的有10个,这一数据在上一季度监测结果是37个,其中降幅较大的城市有温州市、新乡市、柳州市、北海市、杭州市。同比负增长的城市,就是低于去年一季度同期的地价水平,上个季度是8个,这次增加到19个,温州市、芜湖市、深圳市、杭州市、廊坊市、南通市的降幅明显。

  对于后期走势预判及关注要点,赵松所长表示,2011年以来,中央政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多种手段高压调控房地产业,房地产市场进入从“量跌价滞”到“量价齐跌”的关键转变阶段;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已经初步显示出“量价齐跌”的迹象。他预计,2012年二季度市场严调预期仍将漫延,商服和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进入低速增长或负增长时期。同时,他还强调,考虑到近期工业用地供应比例结构性增大、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四个月回升、货币政策由“偏紧”向“适度”调整以及部分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意愿等因素,建议要防止市场后期的反弹,也要关注部分资金在房市趋冷时转向圈占工业用地的行为。

热词:

  • 赵松
  • 工业用地
  • 圈占
  • 房市
  • 部分资金
  • 用地供应
  • 用地价格
  • 环比
  • 负增长
  • 地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