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阳环保局:启动应急机制处理大塘河水电站垃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媒体报道,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大塘河水电站垃圾堆积成山,附近村民深受困扰,还影响了水电站正常发电。这么多垃圾为什么长时间没有得到处理?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独家采访了贵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乌当区东风镇大塘河水电站为何出现垃圾堆积现象?

  贵阳市环保局:据我局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大塘河水电站位于南明河下游,南明河从上游经市区至我辖区东风镇,大塘河水电站拦河坝是河上唯一的拦河大坝。南明河上游近年虽在大力整治,但沿岸周边村寨、企业、道路仍产生一些垃圾,漂浮到下游。打捞漂浮垃圾有一定难度,难以彻底清除。垃圾顺水漂到大塘河电站拦河坝处,越积越多,所以形成大塘河水电站坝上河面垃圾堆积的现象。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怎样处理大塘河水电站堆积的垃圾?

  贵阳市环保局:我局与南明区环保局、乌当区环保局、东风镇政府就大塘河水电站垃圾堆积问题启动了应急处置机制,东风镇政府联系了大塘河水电站和高雁垃圾填埋场等企业,清运和处理大塘河水电站打捞的垃圾。

  汛期到来前,市、区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南明河沿岸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每日巡查,防止发生企业偷排污水、向河道抛弃杂物行为。东风镇城管部门也将加强对南明河沿岸企业、工地的巡查,严防杂物入河。东风镇环卫部门会加快对南明河沿岸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速度,汛期到来前完成南明河沿岸堆存垃圾的处理。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农村垃圾堆积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贵阳市环保局:贵阳市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部分区市县还未建立卫生填埋场,其他收运工具也数量不足,加上特殊的喀斯特环境造成村寨居住地较为分散,无形中增加了生活垃圾的收集设备购置、乡镇转运成本。部分地区因财力薄弱尚未建成垃圾填埋场,偏远地区无人收运,这些都是贵阳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中的顽疾。

  农村垃圾管理按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政府负责,一般归由社会事务办或城镇管理办公室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乡镇事务多、杂,且无专人管理、无专项经费支撑。另外,现行法律法规对垃圾违法行为处罚主要针对工业企业、事业单位和城市居民,对农村住户主要采取批评教育和村规民约进行限制,这些均导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缺乏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 房玉茜)

热词:

  • 环保局
  • 河水
  • 垃圾填埋场
  • 垃圾管理
  • 南明河
  • 偷排
  • 第一回应
  • 东风镇
  • 应急处置
  • 卫生填埋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