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日太阳变脸异常恐为"小非"减持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11年三季报预测2011年业绩比2010年净利增长50-70%,到2012年2月29日业绩快报称2011年业绩将比2010年下降71%,再到4月17日修正2011年业绩为亏损5800万,超日太阳(002506)对于公司业绩预期的频繁变更引来诸多投资者质疑。一位私募人士称,超日太阳为史上变脸最快的公司之一。

  超日太阳业绩变脸如此异常的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猫腻?有投资者表示,公司股东中的“小非”在2011年11月18日解禁,而三季报披露日期是10月22日。当时光伏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公司的业绩预告并没有把这一因素考虑进去,并预计业绩大幅增长,这实际上起到为“小非”减持护航的效果。

  根据超日太阳上市公告书,公司股东中的“小非”包括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公司、张正权、上海融高创业投资公司、苏维利等股东,合计持有16380.52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1.07%。另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2011年12月19日至2012年2月21日,超日太阳共发生大宗交易33笔,数量合计为5449.9万股,金额合计为74981.92万元。

  上述投资者称,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交易,“小非”中部分股东已经完成了全部或者部分减持。在减持的过程中,公司股价存在震荡,但是没有出现趋势性下跌。如果没有公司在消息面的配合,其减持的收益必然会大幅缩水。

  超日太阳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士的交易情况似乎更能反映公司所处行业的冷暖变化。2011年下半年以来,相关交易一笔都没有发生,而2011年上半年,证券事务代表吴旭东的父母、高管李向前的弟兄姐妹买卖过公司股票。

  对于最新的一次业绩变脸,业绩由下降变为亏损,有市场人士分析,这可能是为大宗交易的接盘者提供“出逃”的时间,而在此过程中,公司还披露了一些利好消息来对冲业绩下降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最终利益受到损害的则是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的散户。

  就在最新的业绩快报披露的前几个交易日,超日太阳4月12日还公告称,2012年4月11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协议书》,双方约定2012年间在日本光伏市场进行100MW的项目合作,对企业的盈利能力、综合实力起到积极作用。

  有投资者认为,对于这种业绩频繁变脸且损害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投资者应当有权起诉。分析人士则表示,投资者在分析公司基本面时,应当同时考虑到行业整体状况,如果基本面与行业总体走势背离则应当小心背后可能存在的其他用意。

热词:

  • 小非
  • 超日
  • 减持
  • 业绩快报
  • 投资者
  • 小股东利益
  • 消息面
  • 大宗交易
  • 上市公告书
  • 合作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协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