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树清:新三板今年加紧推出 原油和国债期货争取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17日)下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武汉参加湖北省政府举办的资本市场建设与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会议时表示,证监会今年要加紧推出新三板,争取推出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

  国内资本市场:“宽进严管”

  在将近1个小时的讲话中,郭树清首先回顾了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随后他转变话题,谈及社保基金入市、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推动退市工作、改革新股发行体制等多个话题。他也在讲话中坦言,国内很多创新型的企业都跑到了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如百度、雅虎、土豆等。郭树清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应该朝着“宽松进来”、“严格监管”的方向发展,实现上市公司“上市成本低、运行成本低、违法成本高”。

  郭树清认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不理想;其次,资本市场和农业食品工业对接不太好;最后,社保基金与资本市场对接不紧密。郭树清认为,目前社保基金投入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的很少,整个股市市值加上债券,都还不到银行存款规模的一半。而过去投资股市的平均回报相比于企业债和国债来说,都要高一些。

  在谈及2012年证监会的工作安排时,郭树清表示,“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监管、管理的任务非常艰巨”。他表示,今年证监会将继续推进发行体制改革,让市场来决定发行价格。他认为,过去的一些措施使得目前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相比之前降低了不少。

  郭树清还表示,将继续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包括分红制度的建设,给投资者增强回报。还将推动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值得一提的是,郭树清也再次提到了推动退市制度的建设。

  在期货市场方面,郭树清称,将推出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此外,白银期货和猪肉、鸡蛋、土豆等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立也要加快。

  推动新三板:“积极审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郭树清在讲话中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话题。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新三板和区域股本转让市场的建设。

  在阐述中国证监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时,郭树清便提出,应该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之外,推动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和区域股本转让市场的建设。此外,他还提出,在债券市场上尝试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

  但郭树清也强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态度应该是“积极审慎”的,既要积极又要审慎,既要主动又要小心,将新三板建设和科技园区对接。此外,在谈及区域股本转让市场建设时,他提出,(单个公司)股东人数不要超过200人,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

  郭树清认为,以后部分企业可能会先登陆区域股权转让市场,然后向全国新三板市场转化,够条件的话就上创业板,如果企业发展情况不好,就先退市,等发展好了再进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得的一份文件了解到,湖北省将推进东湖和襄阳高新区纳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范围。此外,在地方场外柜台交易市场方面,湖北省也在建立以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9.3元)为主导的地方场外柜台交易市场。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荐长江证券继续开展方案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

热词:

  • 郭树清
  • 国债期货
  • 白银期货
  • 文化创意产业
  • 板市场
  • 原油期货
  • 资本市场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新三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