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盈利补偿协议被操纵 四川双马中小股东欲维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跨国水泥巨头拉法基面前,上市公司四川双马(000935)从各方面看都像是一个被操纵的傀儡。不仅注入的资产盈利补偿协议被篡改,被证监局叫停的不合理关联交易也再度被提起,多位中小股东称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昨日本报报道了题为《四川双马盈利补偿协议被操纵》的文章,针对拉法基在向四川双马注入都江堰拉法基项目之中控制董事会修改盈利补偿协议的行为发出质疑。

  四川双马年报显示,该项目2011年净利润仅为3.17亿元,扣除利税的影响仍有2.45亿元的差距,由于都江堰拉法基仅有50%注入上市公司,拉法基需向上市公司支付1.23亿元现金作为补偿。然而,该现金补偿的规定却被董事会修改为以相应股份锁定,3年后再注销股份的方式补偿,四川双马也因此与这1.23亿元本该属于公司的补偿款擦肩而过。

  文章刊登后,引起了四川双马中小股东的注意,对于自身利益被大股东侵害,众多中小股东在四川双马股吧中展开了讨论称要将维权进行到底。一位股东称,“3·15晚会”法国家乐福被曝将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再利用,甚至更改时间,拉法基此举与家乐福异曲同工。除此之外,多位股民表示坚决反对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的行为。

  不仅是上述交易被操纵,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四川双马和拉法基之间的关联交易也有诸多不合理之处。

  昨日四川双马发布2012年关联交易预计公告称,向关联人销售产品、商品预计为1800万元,但向关联人员采购原材和接受关联人提供劳务却高达5900万元。

  在众多关联交易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为,公司江油本部、都江堰拉法基以及四川双马宜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将与拉法基瑞安(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法基北京”)签署《特别服务框架协议》、《商标使用许可协议》、《知识产权许可协议》,预计发生关联交易金额共计4900万元。

  然而,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交易在去年底已经被四川证监局禁止。2011年12月29日,四川证监局文件显示,拉法基北京与四川双马于2008年签订的技术分析许可协议,江油工厂2008年至2011年6月,累计向拉法基北京支付协议项下金额2897万元,但江油工厂实际并未使用“拉法基”商标,而是一直沿用固有的“双马牌”商标,此项收费缺乏依据。

  事实上,去年底四川证监局对四川双马发出的整改决定中,数次提及控股股东涉嫌干涉上市公司独立运作,董事会授权不规范等问题,而拉法基是否继续一意孤行无视证监局警告,中小股东的权益是否能得到保护,本报将持续关注。

  

热词:

  • 拉法基
  • 证监局
  • 中小股东
  • 补偿款
  • 盈利
  • 关联交易
  • 上市公司
  • 双马牌
  • 大股东侵害
  • 商标使用许可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