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旧冤家齐发难 腾讯遭遇巨人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互联网江湖里,拥有了眼球就拥有了一切。这不,放着户外百花盛开、春色撩人的美景不看,一个个互联网的业内大佬们却蹦发出春天的骚动。

  4月15日,就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于4月18日上午开庭审理奇虎起诉腾讯一案之前的72小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腾讯公司起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案件。与以往“3Q大战”闹得沸沸扬扬不同的是,这一次两位老冤家不仅气势咄咄逼人,更是提出了惊人的天价赔偿要求。腾讯要求360赔偿经济损失1.25亿元人民币,奇虎则要求腾讯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1.5亿元。看看这架势,两位老冤家的战火已经不限于争夺眼球啦,着眼点还放在了背后的天价赔偿上,这好戏还在后头啊。

  腾讯的烦恼还不止于此,4月14日,也就是在腾讯起诉奇虎的前一天,网易发布公告称,腾讯最新发布的新闻iPhone客户端系抄袭网易的产品,网易表示,两家公司新闻客户端除了主色调一个为红、一个为蓝,其他的页面设计、功能设置“相似度达到99%”,要求腾讯将产品从App Store主动下架。如果说此前因抗议腾讯不正当竞争行为而备受关注的企业即时通讯imo,其起诉腾讯的举动颇有点“蚂蚁撼大树”的味道的话,那么网易这个互联网业内大佬的加盟发难,让腾讯颇有点无处着力的感觉。用腾讯的话来说,腾讯新闻客户端的第一个版本2010年10月就在苹果商店上架,其最新的2.0版本是基于底层代码架构的重置式开发,进行了大量创新,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单单从网易和腾讯的新闻客户端来看,要想分清楚谁抄袭了谁恐怕是一个短时间内很难辨识的问题。因为对于所有的门户网站来说,其设置的频道都是大同小异的,无非是时政、财经、军事、体育、社会等等,只是表现手法、排列次序以及色彩设置的差异而已。在这种背景下,很难分清谁在抄袭。由此来看,网易的发难主要是源于对腾讯入侵iPhone客户端的一种担心,业内人士对此评说道,网易自2011年3月发布新闻iPhone客户端以来,在AppStore新闻类应用中始终保持中国用户量第一。然而,随着腾讯重金打造的最新新闻iPhone客户端的步步逼人,加上腾讯原本就具有的用户流量优势,网易要想保住以往的中国用户量第一绝非易事,抢先发难、先入为主可能是此次网易发布公告的内因所在。

  国内互联网业内对腾讯一直抱有一个看法,认为腾讯可以凭借其所拥有的客户优势,或者就是奇虎所说的垄断地位,在一切盈利模式清晰的互联网细分领域大举介入,使得原先在该领域辛辛苦苦打拼的企业一夜之间成了白辛苦。因此,此次腾讯推出最新的新闻iPhone客户端就让原先在该领域居首的网易很是紧张。其实,对于腾讯而言,其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除了重金投入技术研发之外,也不是万能的。举例来说,前些日子腾讯参股的团购网站高朋不也是一样难言成功。换而言之,用户流量优势是腾讯的一大法宝,但是如何运用好这一优势,如何尊重客户使得客户愿意尝试腾讯推出的新产品,对腾讯来说也是天天必做的功课。

  腾讯如今面临的遭遇倒是和马云近来的遭遇有点异曲同工的味道,只不过马云的烦恼是在公司的人事安排和内部结构治理上,而腾讯的烦恼在于业内同行不断发起的诉讼之中,看来当行业巨头也有行业巨头的烦恼。

  

热词:

  • 奇虎
  • AppStore
  • 腾讯公司
  • 网易
  • iPhone
  • 冤家
  • 新产品
  • 客户端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巨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