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慧杰:政府对债券违约“零容忍”不利于市场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助理、中财-鹏元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慧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毛宇舟)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助理、中财-鹏元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慧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对于此次ST海龙4亿垃圾债如期兑付,李慧杰表示,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一直对违约现象采取零容忍,不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一个不违约的市场是不成熟的债券市场。【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对于ST如此糟糕的现实情况,10亿元亏损,80亿债务,30亿对保担保。4亿垃圾债却如期兑付,钱从哪里来,李慧杰认为,大部分的钱可能来自于恒丰银行给其提供的一笔短期的流动性支持,同时这笔贷款由潍坊市政府提供了资金担保,而这正是中国债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现象,即债券不违约,投资者利益得不到保护,破产公司不退市,而这种奇怪的现象本身就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够成熟的。

  在介绍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与发展时,李慧杰说:“从最近几年来看,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统一,或者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年初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公司信用类市场部际协调会议成立,也说明中央希望加大推动债券市场统一。部际会议的成立业为今后债券市场的统一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企业能够更好的推动债券市场统一做一些贡献。我个人也认为协调机制目前来说作用能不能体现出来还需要观察,因为这需要更高层面中央层面来推动。之前也有过类似的部际联席会议,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最初是由国务院亲自主抓的,办公厅设在国务院办公厅,后来由于部际联席会议调整,把办公地点设在了人民银行。从这几年来看,社会信用体系风险推动方面起的作用并不大。所以,我觉得公司类信用债券部际协调机制能不能发挥作用还得需要进一步观察。”

  “垃圾债券”是否等同于“高收益债”,李慧杰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国目前推出的“高收益债券”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目前来看级别主要是A到A-范围,统一称为“垃圾债券”可能给市场一种误导,所以我不同意称为“垃圾债券”。

  

热词:

  • 李慧杰
  • 债券市场
  • 违约
  • 恒丰银行
  • 鹏元
  • 垃圾债券
  • 中财
  • 社会信用体系
  • ST
  • 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