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金属交易所拟人民币结算 港交所或提价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为迎接中国商品需求急增带来的机遇,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正考虑增设人币结算的选择,与锐意拓展人币计价商品交易市场的港交所(00388)策略不谋而合,有分析相信或促使港交所在竞购LME时出价更进取。

  高价竞购不利 美林看淡股价

  美银美林等券商亦关注港交所可能高价争购LME,在执行新业务策略及股东权益摊薄方面存在的风险,预期对港交所股价或有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伺机低吸。港交所昨下跌逾1%,收报129.5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LME正就可能增设人民币作结算及交收货币的选择,谘询会员意见,但交易货币仍维持美元定价。目前,在美元以外,LME提供以欧元、日圆及英镑3种结算、交收货币选择,现建议增设人民币及取消英镑的选择。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用家,占全球大部分金属需求约4成,报道指中国参与者占LME交易比率正急速增加。LME早前引入中银香港(02388)为会员,以该行为本港及其他境外市场离岸人民币的独家清算行,市场早已预期可能为在产品以人民币交易、结算的安排寻求突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月公开表示,拓展人民币计价商品市场为下一阶段发展重点,又以下围棋比喻发展部署,指本港须加快发展商品交易的步伐。

  LME现正就出售股权接受有意出价者竞购,据知港交所已在首圈出价中入围「最后4强」。LME在5月7日前接受第二轮出价,港交所除在4月23日的股东会上寻求增发1成新股的授权外,据知亦正向2、3家银行各磋商约10亿美元备用信贷额,为并购LME的百亿交易作为财务准备。

  整合风险大 忧摊薄股东权益

  美银美林最新发表的报告指,据知LME的其他潜在买家出价由5亿至15亿英镑(约62亿至186亿港元),以LME 2005至2010年税后盈利约1,000万英镑计,即使预计盈利有增长,估值亦嫌过高。

  该行认为港交所业务一直以现货市场为主,首次向外并购对其整合员工、客户、系统及文化的能力均属考验,而并购可能以借贷及增发新股进行,潜在集资亦会令港交所股价短线受压,而近年交易所并购计划公布后股价亦好坏参半。

热词:

  • 港交所
  • LME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竞购
  • 人民币结算
  • 股价
  • 金融时报
  • 美林
  • 股东权益
  • 摊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