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引资金额连续5月同比下滑 吸收外资仍具长期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全球跨国投资放缓和中国吸收外资转向市场驱动为主导影响,中国引资金额出现同比下降,但长期来看,仍将保持相当规模。

  商务部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吸收外资规模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跨国投资放缓和中国吸收外资转向市场驱动为主导影响,中国引资金额出现同比下降,但长期来看,仍将保持相当规模。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3月当月,全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4家,同比下降6.5%;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国正面临长期的要素价格上涨,从全球产业资本的逐利性看,可能会减缓对低端制造资本投入的步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一季度中国利用外资仍然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一是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比较大的增长,比如通用设备领域增长47.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1%,专用设备领域增长10.1%。此外,随着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中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一季度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72%,占全国总额的8.41%。

  从后期来看,中国吸收外资面临严峻挑战,不过分析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吸收外资已从成本驱动为主导转向以市场驱动为主导,中国吸收外资具有长期优势。2012年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为吸收外资开拓了新的空间。“对于高端制造业,中国如果能通过研发实现产业链的升级就能打开利润空间,恰恰给流入国内的外国资本在大规模研发、技术和创意投资方面带来利润。”张茉楠说。

  最近一项由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权威机构开展的调查表明,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商务部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升外资管理水平;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便利化,加快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转型升级,推动沿边开放。

  “去年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的基数比较高,全年吸收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反过来。”沈丹阳说。

热词:

  • 吸收外资
  • 优势产业
  • 引资
  • 同比增长
  • 实际使用外资
  • 中国
  • 东道国
  • 沈丹阳
  •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 现代农业
  •